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员之家 > 岁月如歌

战争年代我的父亲

来源: 山东老干部之家--山东兵 作者:

 

 

 

 

 

  我的父亲姜万胜,生于一九二三年,一九四一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九四七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一九四八年淮海战役身负重伤,一九五零年复员。生前住山东省文登市大水泊东北庄。

  我父亲原在的部队番号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第七纵队,二十一师六十一团三营七连三排。先后任过战士,班长,副排长,排长。在兖州战役中,为部队开辟道路曾连送三包炸药(每包50斤),炸毁敌人三个钢铁地堡,为此团党委给我父亲荣记一等功,授予父亲所在三排“机动神勇”奖旗一面。一九四八年九月在津浦线(两下店)召开庆功大会上,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司令部、政治部、授予我父亲一级人民英雄勋章一枚,同时颁发证书,证书号码为颁字第8247号,上有陈毅、政委饶潄石的签字。         

  淮海战役第二阶段,打双堆集东南尖谷堆时,固守尖谷堆的是黄维的老虎团番号为国民党第十八军一 一八师三十二团。十八军是陈诚起家的血本,是将介石的“五大主力”之一,这个团是十八军的一支骨干,是他们多年精心豢养的一只恶虎。华野第七纵队攻打尖谷堆时,我父亲排为第一梯队,当他们攻上尖谷堆制高点阵地时,由我父亲打出三颗信号弹,没想到残存的敌人向我父亲打了冷枪,打中我父亲左臂,流血过多,昏迷过去,由于伤势很重,头部受压受震,前左颅骨被震伤有缺损,只因抢救及时方得生存,后来领导决定送后方医院抢救治疗。

  一九五零年,我父亲做为贰等残废军人复员了。复员后身体一直不好,头部战伤经常复发,有时昏迷过去,有时右上、下肢失灵。一九九零年一月民政重新纠正残废等级由贰等已级调整为贰等甲级。一九九三年七月,我父亲由于战斗留下的子弹壳始终未能取出!头部受损去世!

  感悟---我父亲生前说过,比起他那些死去的战友,他是幸运的,因为他有人烟后代。可是啊送炸药、第一梯队阻击的战士,能有几个活着的!有多少战士,送第一包炸药,就被敌人的机枪击中!战争是残忍的!何况连送三次炸药!再者,第一梯队阻击的战士,即敢死队!真是没有活着的,即使一个活着的我父亲,真是幸运!

  我为父亲的机智勇敢骄傲!为了祖国的和平,人民过上好的生活,多少战士抛头颅,撒热血!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相关附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