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员之家 > 岁月如歌

听奶奶讲抗战那段岁月的故事

来源: 山东老干部之家--山东兵 作者:

 

  “您讲述的历史就是最大的财富!”9日上午,当烟台市经信委离休干部王琦裳对带着礼物上门探望自己的烟台一中学生说自己没做什么贡献时,同学们如是说。70多年前,当时只有6岁的王琦裳跟着参加了八路军的父亲王德琪辗转胶东,见证了那段革命岁月。

  9日上午,烟台一中学生会6位同学作为代表带着同学们用义卖所得买来的花篮和米、油、奶等礼物,前去看望他们的老校友、84岁的革命老人王琦裳,听她讲述当年的抗战岁月。

  YMG记者滕新书摄影报道

 

  老人讲她亲历的战争

  “我们先是在学校发动同学们捐献自己读过的图书,在文化广场进行了义卖。”烟台一中学生会主席金建崇告诉记者,“然后用义卖所得买了这些礼物,看望这位革命老人!”

  王琦裳祖籍烟台,父亲当年受从延安回来的哥哥影响参加了红军,后来她的母亲受到敌人怀疑,父亲就把一家人接了出去,跟着他一起参加了革命。父亲后来转到胶东公学做军事教员,王琦裳也在胶东公学读过书。胶东公学曾经与几所学校合并,取名“东山中学”,是烟台一中的前身,王琦裳也就成为烟台一中的老校友。在王琦裳家里,这位虽然有些耳背但思维清晰、精神矍铄的八旬老人向同学们讲述起自己跟随父亲转战胶东各地的革命经历,特别是她亲历的蓬莱南花夼惨案。当时,三十多位八路军战士为掩护群众当场壮烈牺牲,如今说起来又让老人沉默很久,哽咽落泪,在场的同学们深受感触。

 

  老人想到母校看一看

  说到自己此生未了的心愿,王琦裳说就是想到烟台一中校园再看一看。1947年她参军离开烟台后,虽然后来转业回来,但一直没有机会再去好好看看这所母校。烟台一中的学生们答应回到学校后帮她联系,合适的时候请她回去看一看。

  临走前,学生们给老人赠送了一面校旗和一枚校徽,老人紧紧地握在手中。学生们临走时,王琦裳老人提议和他们合唱了儿童团团歌,学生们随后又提议和老人合唱了烟台一中校歌,好像他们一起从当年战火纷飞的年代走到了今天美丽幽静的校园。

  烟台一中学生会负责老师刘海涛告诉记者,他们学校历来重视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这次活动不仅增强了同学们的历史责任感,激发了同学们的朴素爱国热情,也会使他们传承革命前辈的优秀品质,为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而努力学习。

 

相关附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