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国内外动态

宁夏银川拓展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领域

来源: 银川市委老干部局 作者: 郁玮
  面对新时代的党建工作要求,银川市老龄系统党工委、老干部局“立足客观基础、确定发展方位、突破努力方向”,积极深入思考“老干部工作能够为银川走进新时代贡献什么”,正确树立老干部工作精准化、信息化奋斗目标,强化离退休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党的组织建设,助力银川“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
  注重思想建设,强化政治引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离退休干部离开工作岗位后,了解和掌握党的最新理论和大政方针的正式渠道少了,但生活圈、社交圈广泛,与群众直接接触的机会更多了,思想观念、言行举止对党员群众有很大的示范和影响力。银川市注重经常性教育活学,每年为各离退休支部赠阅《银川日报》《党风与廉政》《大银川》等10余种报刊和时事资料,对于行动不变的离休干部制定联络员定期上门送学;注重信息化手段助学,开通党建微信平台、手机短信平台,年均发送信息80余期,受众老党员6万人次;建立正能量宣传员骨干队伍,近5年来引导老同志在各类网络媒体上发表报道、评论、诗歌等传播正能量信息7600余条;采取集中学习、活动带动、话题式交流等适老形式,定期邀请区、市专家学就时事政治、经济形势等热点话题宣讲,5年共举办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10余次,观摩考察20余次,2018年更是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集中学习时间定为3天,通过参观考察和党校教授领学,使广大老同志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加强组织建设,提升凝聚力。创新组织形式。针对离退休干部党员居所多变、需求各异等情况,依据“一方隶属、多重管理”原则,以“地缘型”“趣缘型”“业缘型”为抓手,创造性开展“非建制性”党支部建设,推进功能型党组织、联合党组织和示范党支部建设,组建声乐、舞蹈、器乐、综合、书画、活动等6大类2000余名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探索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新模式。创新活动方式。针对离退休干部特点,研发适老的“银龄智慧党建云”APP,将信息化手段与党建工作有机融合在一起,提高党务工作质量和效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牢记党员身份。充分考虑老同志的身体条件,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在兼顾趣味性的同时突出政治性,防止出现以文体活动代替党日活动的现象。典型示范带动。2018年银川市在市直单位和各县(市)区精心打造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示范点17点,同时重点开展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组织市直有关单位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分别与县(区)业务对口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结成共建党支部18个,共同开展活动,共享优质资源,补齐基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工作短板。
  精准落实待遇,用心用情服务。用制度规范老干部工作。银川市陆续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办法》等4个从党组织机制建设、组织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管用管事的重量级文件,实现了“用制度规范工作、靠制度推动工作”的工作目标。精准落实离休干部生活待遇。全市共有退休党员3389人,占离退休干部总数的65.83%,针对离休干部整体进入“双高期”,需要高龄服务和失能护理的现状,2018年协调有关部门简化离休干部就诊程序,开通就医“绿色通道”,解决离休干部就医不便的困难。重视解决特殊困难和问题。制定出台了《银川市直部门(单位)离退休干部困难帮扶办法》,进一步加大对困难、重病、失能、独居等老同志的关怀力度,制定帮扶长效机制,以儿女之心、感恩之情,用心用情为离退休干部做好服务。
  展示阳光心态,发挥好正能量。银川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离退休干部为主角”发挥好121个离退休党支部,的作用,采取专题辅导、集中培训、支部学习、座谈交流、送学上门、手机报等方式,利用好老年大学、老干部党校、老干部活动中心、社区临时党支部等学习主阵地,充分调动老同志的独特优势,在全市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涉老团体中广泛开展“五个一”活动,即“不忘初心--我的入党故事”主题活动、“忆往昔,畅发展”座谈交流活动、“我看改革发展新成就”调研活动、“凤城夕阳红 共筑中国梦”演讲比赛活动、“我为银川脱贫攻坚出份力”建言献策等活动,听取老同志心声,集聚老同志智慧,增添正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打铁必须自身硬,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围绕“高素质专业化”这个目标,找准离退休干部工作队伍在思想作风、能力素质等方面存在的短板,花大力气、下狠功夫加以突破解决。老干部工作表面上看似乎是一项非常琐碎细小的工作,但涉及面宽、专业性强,老干部工作者必须通过多读书、读好书的方式,在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和岗位练兵中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的建设和离退休干部工作政策,熟悉新时代老年人心理生理特点,提高与老同志打交道交朋友的能力,不断增强破解新问题的本领。
相关附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