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老年教育

社会凝聚力:老年大学在中国的价值

来源: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作者:
广东潮州老年大学校长陈先哲


  2014年5月,主题为“老年教育三十年:实践、创新、可持续发展”的中国老年教育高峰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同年11月,中国老年教育第11次全国理论研讨会在湖北武汉召开,这两次重要会议入选论文1110篇,形成了以下共识:老年教育是终身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环节,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因素,是实现积极老龄化和健康老龄化的重要举措,是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内涵,是政府为社会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之一。

  老年大学对于增强中国社会凝聚力的作用不可低估。

  一、中国老年大学普惠所有老人
       
  2010年,中国国务院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明确提出“重视老年教育”。2011年,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强调“老年人有继续受教育的权利”,并且明确指出“国家发展老年教育,把老年教育纳入终身教育体系,鼓励社会办好各类老年学校”。接受老年教育是老年人受保护的公民权利。现在中国的绝大多数老年大学面向所有老年人,不设任何年龄、性别、种族、职位、文凭、收入、宗教的限制。原来没有全面开放的个别老干部大学现在也尽快打开大门,逐步面向社会了。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CAUA)在2014年统计,中国老年大学的数量达到5.97万所,在校学员677万多人,另有220万人参加远程老年教育。办学规模很大,但老年人基数更大,故中国老年人毛入学率还很低,只有3.8%。
       
  二、中国老年大学对社会稳定产生着积极影响
       
  社会稳定是形成社会凝聚力的条件。中国有一句古语:“老人安,则天下安。”当前中国老年人口突破了2.02亿,是世界老龄人口最多的国家。庞大的老年人群体对和谐稳定形成举足轻重的影响。而对于正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经济高速发展的中国而言,更是如此。老年大学提高老年人综合素质,促进其重新融入社会,使老年人不但不会被社会排斥,还影响带动子女、亲人、家庭、社会关系和谐相处,安居乐业,形成安定祥和社会。
       
  三、在中国,老年大学是传统文化在代际之间传承的桥梁
       
  民族的、传统的优秀文化是认同性社会凝聚力的重要基础。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中国画、书法、太极、围棋、中医、古典诗词等都堪称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中国所有的老年大学中,以国学为核心的传统文化课程一直是教学的主打。据研究表明,老年人在学习过程中起到了传承载体的作用,以老年大学为发起点,在家庭乃至社区中让这些中国优秀的文化精髓得以在代际之间传播。
       
  老年大学教育产生了重大的示范作用,正所谓:“老人学则天下学”。
       
  四、中国老年大学表现为政府向社会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
       
  社会凝聚力的强度与政府的作为成正比。老年大学教育在中国是政府向公民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老年大学教育正逐渐成为体现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中央及各级政府对老年大学教育的重视和投入程度也在稳步上升。2015年,国家教育部正式编制《全国老年教育规划(2015-2020)》,这对中国的老年大学教育发展将起到一个里程碑式的大促进作用。
       
  2013年以来,中国各地政府以为人民办实事、办民生工程为要务,掀起新建、扩建老年大学的高潮。投资数亿办老年大学的案例不胜枚举,如广东省老干部大学投入约5亿元,建成现代化教学大楼,湖北省老年大学投资6亿,建成新校园。
       
  中国的老年大学许多被纳入社会发展规划,且在其中还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以“新型城市化战略”为例,大量新城区不断形成的过程中,老年大学作为能够产生社会凝聚力的公益性教育,发挥着不可替代的聚合作用,为中国新型城市化战略性部署注入了鲜活的动力。
       
  五、在中国,老年大学对老年人的个性发展提供了机会
       
  社会凝聚力的形成和强化,是以每个公民的个性自由全面发展为前提的。当今中国社会上的老年人,很多年轻时失去了系统学习的机会,他们个人的个性追求和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限制。而现今蓬勃发展起来的老年大学教育,很好地为其填补了这方面空白,让无数的老年人圆了大学梦,享受学习,学其所爱,迎来人生的第二个春天。潮州市老年大学学员傅炳梅今年81岁,退休后在老年大学重新拾起儿时的兴趣——中国画。经过10多年的研习,2006年他的作品《梅魂颂》获中国国画家协会银奖、被吸收为中国国画家协会会员。
       
  六、中国老年大学为老年人回馈社会创造了平台
       
  老年人老有所为,对社会凝聚力有给力作用。老年大学对老年人发挥潜能、回馈社会、展现人生价值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老年群体是一个多元智能的富矿。2013年5月,潮州市老年大学发起了一项调查,对2573名老年人进行测试,通过8项多元智能指标显示,多元智能属于中等水平者占53.2%;属于强者占22.4%,这充分说明开发老年多元智能存在巨大的潜力。
       
  中国老年大学丰富的文艺艺术展演活动构成一种靓丽的文化现象,成为全社会各年龄段人民共同享受的精神生活,这是老年大学最让社会认可的贡献之一。
       
  老年大学教与学、学而用,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是一个社会具有高度凝聚力的表现。
       
  结语:老年大学在中国这个特定的发展阶段起着难以估量的正能量作用。老年大学为腾飞发展的而又是日趋老龄化的中国注入新的社会凝聚力,老年大学本身就是另一种社会凝聚力。
相关附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