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各校特色课程 > 丰台区

丰台区老年大学特色课程简介

来源: 丰台区老年大学 作者:
  丰台区老年大学注重加强基础学科建设,保持教学内容的合理性、层次性、提升性和连续性,使教学内容更加全面,教学活动更加丰富。在抓好书法、绘画、摄影、计算机等传统优势课程的基础上,积极培育篆刻和手工艺为特色课程,铸就教学品牌,打造丰台老年大学特色课程。
 
 
 
 
 
 
 
  (一)篆刻课程
  篆刻是我国传统艺术中的瑰宝。它作为一门综合性艺术远超千年历史,直溯文字渊源,旁通书画之理,又兼镌刻技艺,内涵人格品性和文学修养,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篆刻与印章有密不可分的关联,自商周始,印章渐成规制,至元朝后期,文人、书画家参与治印,随后以“花乳石”为材,自篆自刻,以刀代笔,逐出现专门的“篆刻”艺术门类。从而促进“篆刻”艺术和流派风格的发展。
  通过学习了解篆刻发展的源流,认识其艺术价值和实用功能。了解因不同年代,不同地域,师承传流而形成的流派风格,学习掌握篆刻的基本篆法、刀法、章法,逐步培养学员对篆刻、印章作品的欣赏能力。从而达到独立完成篆刻作品。
  本课程通过教师的讲解和示范,使学员掌握篆刻的基本理念,把握篆刻工具的使用方法,篆书在篆刻中的应用变通。逐步培养学员的识篆,布篆和运刀镌刻的能力。通过对历代印章篆刻作品的评析,提高艺术审美意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学习中的基本要素应用到篆刻创作中。
 
 
 
 
 
  (二)手工艺课程
  传统手工艺有着悠久而灿烂的历史,在整个中国文化艺术发展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多年来,随着文化艺术、设计艺术、手工艺术的繁荣与发展,公共空间与生活空间也开始丰富起来,设计审美与艺术观念的演化更新,新材料、新工艺的大量出现,推动传统手工艺向现代形态转变而被大众所接受,尤其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一概念的传播,手工艺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通过教学使老年学员了解手工艺的发展及其历史地位,掌握手工艺制作的手法、构图、寓意,以及对手工艺术赏析能力和浓厚的兴趣。激励学员对美好生活、美好事物的向往和追求,丰富老年朋友的精神文化生活。
  积极引导老年学员钟爱手工制作工艺,较为严谨的按照操作步骤进行创作。通过对每件作品制作过程,逐步提升个人的审美修养,达到互相交流,增强技艺及人与人之间的情感。
相关附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