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理论研究 > 老年教育

挥高校优势 推进老年教育

来源: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作者: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高校老年大学工作委员会对教育部、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北华大学、吉林市老年教育协会的领导莅临指导致以崇高的敬意!对应邀参会的特邀观察员致以热烈的欢迎!对为承办本次会议付出辛勤努力的北华大学同仁们致以真诚的感谢!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高校老年大学工作委员会(前身高校老年大学发展联盟)成立至今已有整整五年了。五年来,高工委在组织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示范校建设和平台建设诸多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实现了从抱团取暖的抱团发展的跨跃。在这里,我们要衷心感谢教育部和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的亲切关怀和悉心指导;衷心感谢高校党政的博大胸襟和无私担当;衷心感谢全体成员校的共同努力和相互支持;还要衷心感谢高校老年大学发展联盟的主要发起者、高校老年大学工作委员会原主任阮兴树同志的殚精竭虑、锐意创新和卓越贡献。 

  一、工作回顾 

  1、组织建设 

  高工委先后组团前往天津、北京、重庆、云南、吉林等省市高校学习考察、宣传发动,成员校由去年80多所增加到100多所。今年4月在西安交大召开了高工委主任扩大会议,讨论高工委二届二次会议的筹备工作,并对高工委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研究。会议指出,随着高工委成员校的不断扩大,高工委领导班子的进一步充实势在必然。为此,建议增补有相当办学规模(2000人次以上)、社会开放程度较大(30%以上)、获得较大成绩和较高荣誉,在本省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会员校为副主任单位;建议增补有一定办学规模(1000人次以上)和社会开放度(20%以上)、办学水平较高且在本省市有较大影响力的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会员校为高工委委员单位。鉴于阮兴树同志为高工委的建设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会议讨论决定阮兴树同志任高工委名誉主任。 

  2、内涵建设 

  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是高校老年大学内涵建设的两项重要内容。高工委自2016年起坚持每两年开展一次评选工作,各成员校积极响应,有些成员校因工作原因不能参加本次会议,但推荐精品教材和优秀教材要求参评。示范校建设也是高校老年大学内涵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高工委决定每两年进行一次评选,以评促建,推动高校老年大学的规范化建设。互联网的广泛运用,推进了教学管理数字化建设,华中师大老年大学将在本次会议上作有关推介。 

  3、平台建设 

  高工委竭力为成员校搭建经验交流的平台、学习借鉴的平台、理论研讨的平台、协同发展的平台、表彰激励的平台。本次会议将有5个单位交流各自的经验;今年3月我们与80后养老事业联盟共同举办 

  了2019老年教育与文化养老创新论坛;我们积极承担了教育部委托的老年教育研究项目,不少成员校参与了老年教育管理案例的编撰、不同类型老年教育机构指导性建设要求的编制、教育部有关老年教育文件的研讨;我们积极参与2019绿洲论坛和长三角会议,共同推进区域老年教育协调发展;我们积极参与国际老年大学协会与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与老年教育国际研讨会;我们还开展首届“老年教育突出贡献奖”评选工作,大力表彰为高校老年大学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者。 

  二、今后任务 

  今明两年是贯彻落实《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攻坚之年。我们要充分发挥高校在资源、师资、学科、科研、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充分发挥高校老年大学示范、引领、辐射作用,积极推动老年教育发展,努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继续加强组织建设 

  1、所有成员校都有义务主动联系所在省市的高校老年大学加盟高工委。对于目前尚无成员校的省市,高工委要主动联系这些省市的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积极发展成员校,并动员更多的成员校成为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的会员。 

  2、根据教育部职成司的要求,建立成员校数据统计制度,今年完成高工委成员校2019登记表,并要求成员校每年年终提交一份电子版统计表。 

  3、目前上海、湖北、安徽等省市相继成立了高校老年大学联盟或工作委员会,建议其他省市也建立相应的联系机构,推进校际交流与协作。 

  (二)继续加强内涵建设 

  1、坚持做好精品课程、精品教材、优秀教材、示范校的评选工作,2020年将开展第三届精品课程评选和第二届示范校评选。 

  2、在经费相对匮乏、一所学校学员有限的的情况下,提倡共同编撰、共同认购、联合出版的模式,加快老年教育教材建设。诸如老年养生学、老年社会学、老年伦理学、老年游学论等等。也可以对现有的讲义进行共同修改共同认购、联合出版。 

  3、加强老年大学教学管理数字化建设,争取在一年内有三分之一的成员校迈入这个行列。 

  4、老年游学是一门新兴课程,也是深受老年学员青睐的课程,要加强老年游学课程的开发和研究。 

  (三)继续加强平台建设 

  1、积极响应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的号召,各成员校都要开展老龄国情教育。 

  2、积极开展校际之间的交流和合作,特别是本区域内高校老年大学之间的交流和合作。 

  3、积极参与教育部、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中国成人教育协会所组织的相关活动。 

  4、积极开展老年教育理论研究,对老年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高校老年大学应当发表自己的观点,贡献自己的研究成果。 

  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落实《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大力推进高校老年大学内涵建设,努力办好自身的老年大学,办出各自的特色,创建各自的品牌、提供各自的经验。 高校老年大学是教育办教育、大学办大学,具有诸多得天独厚的的优势,应当充分发挥高校的优势,为推动老年教育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附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