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员之家 > 旅游

走马观花西樵山

来源: 中国老年报 作者: 马存伍
  南粤名山数二樵,位于南海县西南部的西樵山便是其中之一,它距离广州70公里,是个群峰叠翠的古火山,有大小山峰72座、山洞42个、瀑布28处,景色甚为幽美秀丽,是久负盛名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我们驱车抵达目的地,早知董必武在《游西樵白云洞》一诗中有"欲揽西樵胜,应先访白云"之说,我们就先游秀甲西樵的白云洞景区。
      
  首先见到的是矗立在白云洞口的奎光楼,此楼高三层,方耸如笔,成为白云洞的进出门槛。穿过奎光楼,只见游人如梭,走近洗心石下仰观,那上接云外瀑下流之水,在峭壁旁陡折下泻,一落10余米,如琼浆倒泻,璀璨夺目,又似一条白花花的飞龙,带着雾气,闪着鳞光,向瀑底一块大石奔去,被撕成一束束晶莹的水花。
      
  在龙泉阁后,华盖峰下,举目可见巨石中分如削,两边壁立。我们随着游人扶栏而行,如走进一条狭窄的通道,凉风阵阵,两侧陡崖大有瞬息合拢之势。抬头仰望顶上,仅露一线青天,时有几缕白云浮过,果然不愧"一线天"的称呼。
      
  离开了白云洞景区,坐小车沿着盘山水泥公路蜿蜒驰骋,不多时,就到达了海拔200多米的天湖景区观赏西天湖景。西天湖略呈卵形,三面青峰环抱,湖水澄碧如镜;湖旁四周分别建有龙珠亭、问龙亭、倚天亭、水月轩、待月亭、伴云亭和鸳鸯阁等,花木亭阁点缀,景致天成,是旅游者泛舟和赏月的好去处。
      
  稍事休憩,小车沿着盘山公路继续前行,沿途我们参观了翠岩景区在碧云村口的无叶井,又名无叶泉,称西樵第一名泉。井的宽深各约1米,呈方形,井水澄碧味甘,最宜泡茶。井的周围绿树成荫,井上浓荫覆盖,但井属上升泉,井壁不断有水涌出,使井水常满外溢,即使故意把一片叶子放进井内,也很快被水漂出井外,故名无叶井。不少游客们正兴高采烈地蹲在周围欣赏,啧啧称奇。
      
  最后,我们来到了西樵最高峰雷坛峰,站在峰上向前远眺,只见白云悠悠、天高地广,顿觉心旷神怡,心头豁然开朗。
      
  西樵山之游,虽是走马观花,但它美仑美奂、自然天成的景致,却在我心中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编辑:卢彦)
相关附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