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员之家 > 旅游

丽江古城

来源: 福建老年大学 作者:
  丽江古城又名大研镇,它位于丽江坝中部,北依象山、金虹山、西枕狮子山,东南面临数十里的良田阔野。丽江是第二批被批准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也是中国向联合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功的古城之一。
 
 
简介 
 
  云南省的古城丽江把经济和战略重地与崎岖的地势巧妙地融合在一起,真实、完美地保存和 再现了古朴的风貌。古城的建筑历经无数朝代的洗礼,饱经沧桑,它融汇了各个民族的文化特色而声名远扬。丽江还拥有古老的供水系统,这一系统纵横交错、精巧 独特,至今仍在有效地发挥着作用。整个水系中黑龙潭是主要水源,以此为起点流水通过网状河道沟渠流经千家万户,与散点状井泉构成严整水系满足全城消防、居民用水需要。  
 
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
 
  1997年12月4日在意大利那不勒斯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21次全体会议上根据文化遗产 遴选标准C(II)(IV)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11年7月6日云南省丽江市丽江古城景区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丽江古城位于中国西南部云南省的丽江市,丽江古城又名大研镇,坐落在丽江坝中部,与同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阆中、山西平遥、安徽歙县并称为 “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它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两个没有城墙的古城之一。(另一个是歙县)据说是因为丽江世袭统治者姓木,筑城势必如木字加框而成 “困”字之故。丽江古城的纳西名称叫“巩本知”,“巩本”为仓廪,“知”即集市,可知丽江古城曾是仓廪集散之地。丽江古城始建于宋末元初(公元13世纪后 期)。古城地处云贵高原,海拔2400余米,全城面积达3.8平方公里,自古就是远近闻名的集市和重镇。古城现有居民6200多户,25000余人。其中,纳西族占总人口绝大多数,有30%的居民仍在从事以铜银器制作、皮毛皮革、纺织、酿造业为主的传统手工业和商业活动。
 
地理位置  
 
  丽江古城位于中国西南部云南省的丽江市,丽江古城又名大研镇,坐落在丽江坝中部,北依象山、金虹山、西枕狮子山,东南面临数十里的良田阔野。
 
丽江气候  
 
  丽江由于地处中国西南横断山区,其气候垂直分布明显,虽处高原,终年看见雪山,但雨量充沛,干湿季分明。年平均气温在12.6℃~19.8℃之间,最热月平均气温为18.1~25.7℃,最冷月平均气温为 4℃~11.7℃。大部分地方只有温凉之更迭,无寒暑之巨变,春秋相连,长春无复,形成了明显的干季和湿季。丽江年均降雨量为1000毫米左右,5~10 月为雨季,降雨量占全年的85%以上,7、8两月特别集中。由于地处低纬高原,终年太阳辐射较强。丽江坝年日照时数为2530小时,光能充足,年太阳辐射 量每平方厘米为146.5千卡,为云南省最高值区。来丽江旅游,最好的季节是9~10月。丽江属高原型西南季风气候,气温偏低,昼夜温差也很大。丽江的大 部分地区冬暖夏凉。年平均气温在12.6℃~19.8℃,最热月的平均气温为18.1℃~25.7℃,最冷月平均气温为4℃~11.7℃,年温差小,但日 温差较大。秋天是丽江最美的季节,秋高气爽的天空、色彩缤纷的树木和花朵,映衬着远处的玉龙雪山令人心旷神怡。小桥流水人家,潺潺溪水从雪山积雪融化而来,如此清澈,清凉。
相关附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