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 各校动态

连起来,合起来,活起来 把东城老年大学越办越好--东城老年大学2022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会侧记

来源: 东城老年大学 作者:
 
  翰墨丹青颂党恩  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9月1日,东城老年大学召开教学工作会议。总结了2022年上半年的教学工作 ,部署了下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东城区委原书记、东城老年大学顾问、北京霞光艺术研究院院长杨柳荫,原国家林草局书记杨继平。出席会议的还有东城老年大学全体教职员工及霞光艺术研究院各研究会会长和学友会会长。杨柳荫、杨继平在讲话中,就老年大学如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2022年工作提出了要求。与会同志表示,一定要把教职员工心连起来,劲合起来,把东城老年大学办的生气勃勃,真正成为老同志学习、安度晚年的重要基地。
 
 
  东城老年大学1985年建校以来,面向社会、面向老年、面向未来,始终坚持“增长知识、陶冶情操、服务社会、欢度晚年”的办学宗旨,集首都资深教授、优秀教师任教的优势,小平台、细耕作,树品牌、抓特色,经过37年的发展,东城老年大学的教学以中国传统书法、绘画为主,辅以西画、摄影、文史类等11个学科,每学年开设100个教学班,在读学员年保持在5000左右人次,累计结业8万余人次,初步形成了多学科、多功能、开放式的教学格局。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老年学员,使他们走向社会,成为推动社会文化发展、繁荣的新活力。东城老年大学先后获得东城区老年工作标兵单位、全国“先进老年大学”、“全国示范老年大学”等称号。在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面前,学校借助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网上老年大学”教学平台,科技共享,与时代同步,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教学新途径,做到老年教育不间断、学员联系不断线,宅家抗疫和乐学乐为两不误,得到了社会各界高度肯定,东城老年大学已经成为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重要基地。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东城老年大学之所以能走到今天并取得一定的成绩,首先得益于区委、区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还有三条更重要的因素:
  一是老年大学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和一支得力的工作人员队伍,他们在思想上紧跟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强调责任担当,不断增强使命感和危机感,对照各项管理制度和课程标准,找差距,明方向,寻措施,抓落实,加强办学理念的时代感、规范化,做到了三个贴近,即贴近课堂,贴近老师,贴近学员,在体制上实行老年大学、霞光艺术研究院,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双轮驱动的办学方式,不断探索艺术研究院发展机制,积累办学办院经验,做到推动研究院的研究工作及学校教学工作的深入发展,推动社会各项文艺文化活动的开展,做到“崇文争先”。
  二是有一支坚强有力的教师队伍,他们是教学工作的中坚力量,他们严格按照教师行为规范要求自己,从政治思想、师德言行举止等方面都做了率先垂范作用。今天在座的张荣老师、段浚川老师、耿军老师和各位老师都是德高望重,令人尊敬,每位在校教学任课的老师都值得表扬,就不一一的点名了。
  三是我们的学员骨干在教育教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的担任党小组长,有的担任班长,还有的被聘为班主任助理,在线上线下教学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肯定和称赞。
  大家表示,中国共产党的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的精神,把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老年教育的首要政治任务,并贯穿办学全过程。下半年学校要特别抓好四件大事:
  一是认真落实新修订的《北京市东城老年大学规章制度汇编》,要求在各项工作中都要按照制度办事,做到规范办学。
  二是把学校新修订的《北京市东城老年大学教学课程标准》在教学中要逐条落实,不能马虎应付,使东城老年大学的教育教学工作更加严谨有序。
  三是中国老年大学协会最近公布了中国老年大学标准示范校认证指南,我们要严格按照示范校的标准结合本职工作对照检查,补齐短板,用优异的成绩迎接全国老年大学协会的认证考察工作。
  四是要认真筹备好北京霞光艺术研究院“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书画展”,要调动每位导师、老师和研究员的积极性,发挥好各自的优势,把画展办得有生气、有水平,展示东城老年大学优秀教学和研究成果。
  面对当前多变的疫情,杨柳荫最后强调,要继续深入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线上线下老年教育融合发展:
  一是继续坚持以教育教学工作为中心,树立信息化办学理念,将线上直播教学纳入常规工作统筹谋划,建立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教学体系,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补齐学校发展的短板。 
  二是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倡导学员积极主动的学习精神。
  三是做到上好每一节课,帮好每一个人,带好每一个班。
  四是努力争取领导的支持;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全体工作人员的主人翁精神;发挥好学员骨干在教学中的重要作用。目的是把全体教职员工的心连起来,把全力办好教学工作的劲头合起来,做到步调一致,把东城老年大学的教育教学工作办得更加生气勃勃,越办越好,用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附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