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经验交流

蒋蓓教学体会发言

来源: 北京市老干部大学 作者: 蒋蓓
各位领导、同仁大家好:

  我叫蒋蓓,现在咱们北京老干部大学楷书班教授书法。非常感谢在座的领导给我提供这样一个与各位前辈、同行共同探讨、交流书法教学体会的机会。

  下面,我从二个方面来谈点个人感受:一是树立服务意识,二是相互学习提高。

  一、树立服务意识

  当我接这个楷书班时,说实话还是有压力的,因为面对一个新的环境和新的团队。尽管自己多年在北京大学教大学生、留学生书法课程,但是与咱们这个班的教授对象大不相同。这些领导和老同志的阅历、学识、和修养都是很高的,如何在较短时间内有所收益,对我自己来讲是个挑战。

  首先要抱定一个服务意识,向前辈们学习。咱们同行都知道书法的读帖、入帖和出帖的全过程,这是最基本的。首先,要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合他们的经典碑帖去临摹。有的领导和老干部还有一些公务和社会活动在身,时间紧,练字时间少,那我就多讲授如何更有效地读帖,在有效的时间里争取多读帖,照样可以打好写字的基础。再如,书法的学习一般使人看似比较枯燥,但可以用象形字、说文解字读出它的趣味性来,激发兴趣。把书法这种被动的、机械式的学习转变为主动的、积极性的学习。

  书法是抒发心情的视觉线条艺术,在技法上,向用笔、结构呀,章法上只要多加磨练,入帖是不难的。更主要的是给他们一个学习书法技能的方法,既要通晓书法学习需要有传统支撑的重要性,又要知道在现代社会书法创新、书写自我的现实性。充分给予他们在书写能力上发挥个性的空间。让他们在书法学习的过程中,不仅仅是有传统书法带给他们的文化体验,更重要的是感受书法挥毫瞬间产生的各自的愉悦和价值。

  二、相互学习提高

  虽然,咱们作为教师站在讲台前看似处于一种主导位置,除了你的笔法、结构、章法需要你讲解、示范之外,很多的历史、人文对碑帖的理解和诠释是需要互动的。在这些方面,领导和老干部们的经验和人生阅历比我体会、理解的更深刻、更透彻。我觉得,历史、人文知识的融入是非常重要的。比如,像先辈们如何看待事物呀,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呀等这些都代表着先祖们的世界观、价值观以及价值取向。这些也都与文字的起源、变革与发展紧密相关。教授书法,技能是一方面,重要的是共同文化。文化一词在这里当动词讲,而非名词。我以为:授课的过程就是共同文化的过程。通过翰墨的结缘,老干部们教会我很多。我也在我的教学实践中,渐渐地去认识生活、感悟人生,去理解生命的真谛。使我一次又一次地体验着“教学相长”的深刻含义。从这种意义上来讲,教学也是我再学习和提高的过程。再次谢谢老干部大学给了我这样一次机会,把这个班给了我。是信任,是考验。我会尽我所能,不辜负学校对自己的希望。

  在这多啰嗦两句。我想在座的各位教师们都会有这样的体会,每次来到咱们的老干部大学,除了先进的教学设施和完备的教学设备外,重要的一点是感到温暖。从主管教学的领导到我的班的管理老师都提供的周到、细致的服务,让我感动,心里充满了温暖。他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也影响着我,教育着我,让我感到了信任和责任,有了敢于担当的勇气和力量。在此,向校领导和管理老师道一声谢谢。

  以上谈了点自己的想法,占用了大家不少时间。由于个人水平及角度有限,肯定不够全面,有些想法未必正确,望领导指正,同行批评与交流,以便共同提高。


  2016-2-16
相关附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