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经验交流

金万钧授课的几点体会

来源: 北京市老干部大学 作者: 金万钧
  在北京老干部大学教课,是我最快乐的事。这里的 领导、主任,对我们教师,既尊重支持,又关心爱护。这里的班主任,十分认真负责,全心全意地帮助我们。这里的学员,既是我们的忠实“粉丝”,又是我们的知心朋友。这里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我们大家心情舒畅,和睦相处,共同度过美好时光。我谈谈以下几点体会:

  一、领导重视

  这里的领导不仅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条件,还尊师重道,全力支持教师的教学工作。大到制订教学大纲、教学计划,小到调试教学设备、补课等,无不认真听取并尊重任课教师的意见,对教师给以充分的信任。每年都会组织教师参加培训,还组织部分教师编写教材。甚至对每一个教师的家庭生活、身体健康都十分关怀、爱护,使我们深受感动。例如,陈东煜老师患病后领导十分关心,并多次问候和探望。陈东煜老师不幸去世后,良媛科长带领我们几位老师前去吊唁,向遗体告别,并发表讲话,充分肯定了陈老师的贡献。还送上了挽联:上联是“热爱教育桃李满天下”。下联是“精研书法卓然成大家”。为此,我深受感动,又献上挽诗一首:惊闻陈公传噩耗,不禁心底涌狂潮。

  携手并肩曾执教,对面同桌共推敲。

  切磋书艺肝胆照,翰墨情深水平高。

  可惜未遂平生志,同编书帖在今朝。

  二、班主任负责、班长热心服务

  新来的班主任胡涬虽然年轻,却对老同志十分关心,对工作十分负责。她深入了解每一个老学员,听取大家的意见和要求。她把班长班委组织起来,安排好每一学期的座位,值日。并认真组织、准备好每一次的班级展览和参加全校展览的作品,受到了普遍的好评。我班几个班长也很得力。布伟同志年已八十多岁,每次挂画刷盘,爬上爬下,跑前跑后一点也不惜力。景班长每学期收班费 为大家洗照片,复印辅助教材,不辞辛苦,任劳任怨。还有尤文利大姐为大家洗印照片不怕多跑路,不嫌麻烦,乐此不疲。真是“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共同营造了一个互帮互学,深入研讨的良好学习气氛。大家学习兴趣越来越浓,成绩逐步提高。

  三、尊老敬老,为老同志服务

  我校老学员普遍素质较高。他们热爱传统文化艺术,虚心好学。只是退休前忙于工作,没机会学习。一旦退下来他们学习的劲头很足,可谓如饥似渴。不畏冬寒夏暑,路远车堵。这种精神也深深感动了我。我要对得起他们,一定把他们教会。我自己也开始跨入老年行列,学习新的知识技能也会感到困难。比如计算机的使用。我也学起来费劲。将心比心,我必须加倍耐心辅导,加倍热情鼓励。在他们成绩不断提高的同时,我们的友谊不断加深,我也有了更多的成就感。

  四、教学相长,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学无止境。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我学了几十年,越学越发现自己的浅薄和无知。我从小虽然勤奋好学,但赶上了文革、上山下乡,也耽误了不少学业。在教学工作中,实际上对我自己也是很大的促进和提高。比如,我自己过去画石头,只会一两种画法。而 现在教学中这远远是不够的,就促使我去多学几种画法。画麻雀,过去画得少,不熟练。上课教的时候,要给每个学员作示范,一下子就要画十几遍、几十遍。他们学会了,我也画熟了。在他们真心的夸奖和羡慕的目光中,我也受到了莫大的鼓舞。

  五、因材施教,个别辅导

  艺术是最讲究个性的。学员们情况也各不相同。每人各有特色。不必强求一律。要发挥每人的特长。尤其是一些学过多年的 老学员和几个教学骨干,发现每人的好作品就要加倍鼓励,大力表扬,使每个学员找到前进的方向。比如,老布和老徐画的鸽子藤萝很有神采,参加校展效果很好。老靳飞鹰画得十分生动。田大姐金鱼画得好,在我的鼓励下,她画了几百张,终于赢得大家的认可。还有,景班长的牡丹,尤大姐的荷花,张淑信的桃花小鸟,也都画得相当精彩。

  本学年新开班,就教画兰竹。这两样虽然单纯不上色,却是最吃功夫的。用笔用墨,技巧要求很高。我根据多年教学经验,采取分散难点,循序渐进,由简入繁的方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大家齐头并进,互相切磋。每次都有收获,每次都有进步,越来兴趣越浓。很快,成绩有了显著提高。反复示范,个别辅导,不但可以因材施教,还可以加深师生感情,更加易于互相了解、沟通。有了这个基础,今后的教学就更顺畅,前景就更广阔了。我也更有信心了。

  虽然有了一定成绩,但艺无止境,教学也是没有止境的。咱们老干部大学人才荟萃,比我教得好的老师很多。我要虚心向他们学习,不断总结经验,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为老年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附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