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建设 > 精品教材

《钢琴》

来源: 北京老干部大学 作者:
  

  

  《钢琴》教材是在北京老干部大学教材编委会的指导下,经文体教研组研讨,由梁晓旭、穆煊、邓晓辉三名老师编写而成,专为老干部大学、老年大学钢琴课程使用。教材本着享受音乐、充实生活的原则,内容除了钢琴作品以外还包括交响乐主题、著名歌剧舞剧选段、电影插曲、圆舞曲、现代轻音乐、民歌、早年流行歌曲等共50首作品。曲目以难度由浅入深的顺序进行了大致编排。每一个知识点都会以乐曲为载体,进行学习、复习和应用三个阶段的弹奏训练,为提高老同志的视谱能力及演奏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演奏是钢琴学习的基本表现形式。书中包含有重要的技巧:音阶、琶音、分解和弦、半音阶、双音、和弦、装饰音、节奏的变化等。含有基本的触键:跳音、断奏、连奏。但是老同志较高的音乐素养与他们生理特点上手指的逐渐僵硬,形成了学琴道路上最大的一对矛盾。针对这个矛盾,教材中加入对钢琴演奏法的讲解,并且增加演奏指法的标注量,尽量让手指能够满足耳朵对音乐审美的追求。  

  本教材采用大字体、低密度排版。每页最多四行谱,使音符在五线谱的位置能够一目了然,解决了老同志总是看不清乐谱线的烦恼。  

  教材内容简单、实用,易学,适合初学钢琴的老同志学习使用。

相关附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