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 各校动态

通州区马驹桥镇老干部(老年)大学分校以“软+硬”促“三落实”显成效

来源: 通州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在金秋送爽的九月,通州区马驹桥镇老干部(老年)大学分校迎来了新学期开学典礼,大学校长、副校长以及舞蹈班、太极拳班、书法班的老师学员共100余人参加开学典礼,校领导以具体事例和数据总结回顾分校的教学工作,学员代表展示所学的舞蹈、书画和歌曲。在新起点回望发展历程,我们发现,马驹桥镇老干部(老年)大学分校采取“软+硬”的办学理念和管理模式,促进教学制度、教学经费、教学计划得以落实并取得实效。
  令之以文,以“软”升级服务
  马驹桥镇老干部(老年)大学分校坚持政治建校为根本,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上一次党课、学一次讲话、开展一次知识竞赛,切实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价值观教育,深入学习党章、法律法规,广泛了解时事政治,将思想的引领融入教学过程,以共有的价值观念凝聚学员。老年学员们既有共性,又有很大的差异性,马驹桥镇老干部(老年)大学分校结合学员的年龄特点、兴趣爱好及住地分布,从三个方面来满足服务。在培训方式上,变固定教学为固定加流动的方式;在课程设置上,变计划为计划与变化相结合的方式;在地点安排上,变单一教学场所为主场所与多地点相结合的方式。
  齐之以武,以“硬”规范管理
  马驹桥镇老干部(老年)大学分校自成立以来,受到区委、区政府的关心和支持,工作的开展得到区老干部局的统领和指导。马驹桥镇把教学管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摆上重要议程,帮助老干部(老年)大学分校完善教育机制、健全管理体系,切实做到了认识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在组织人员上,马驹桥镇党委组织部部长任校长,聘两名副校长、若干名老师,坚持选用政治素质强,业务水平高,热心老干部教育工作的人员;在工作推动上,从资金使用到教学内容,明确校长、副校长、老师和学员的职责;在工作措施上,结合分校实际情况,建立了计划总结、监督实施、测评考核制度。
  软服务+硬管理的办学理念和管理模式,推动了马驹桥镇老干部(老年)大学分校教学制度、教学经费、教学计划的“三落实”。
  一是教学制度有效落实。办学中,建立了工作商讨制度、请示报告制度、走访座谈制度及考核测评制度,并使其形成落实各项工作的必要流程。二是教学经费有效落实。工作开展中,严格资金使用范围,明确了老师工作补贴、必要的教学设备、举办活动的必要经费均可使用专项资金。同时,严格按照学校申请、组织部审核、镇党委会审批、镇财政监管的资金审批程序使用资金,避免违规使用、超范围使用。三是教学计划有效落实。每年年初,学校均会按照区老干部局及镇党委的工作要求,认真制定教学计划。2018年计划增加的书法班已如期举办,按照每周2节课的进度,开展书法教学,书法班学员在重要节日还开展进村、进社区活动。舞蹈班现已成为马驹桥镇具有较高水平,并能带动更多爱好舞蹈的老年朋友参与健身活动的重要力量。太极拳班已从最初的20多人,发展到5个小组,80余人。
  下一步,马驹桥镇老干部(老年)大学分校将从实际出发,把课堂教学向社会实践延伸,积极搭建实践、展示、服务新平台。积极探索在适当区域开设分课堂,增加课程设置,进一步扩大教学范围,丰富教学内容。加强与镇文化部门合作,组建老干部文工团,使广大老年朋友在参与各种活动,愉悦身心的同时,跟上时代步伐。在服务群众、奉献社会、弘扬新风尚上,真正实现自身价值。

 

 

 

 

 

 

 

相关附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