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 各校动态

西城区召开区域老干部(老年)大学教育联盟交流研讨会

来源: 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6月12日,西城区举办区域老干部(老年)大学教育联盟交流研讨会。参加研讨会的有驻区的国家部委老干部(老年)教育机构、西城区老干部(老年)大学、西城经济科学大学分校,以及老干部(老年)大学街道示范校等教育联盟成员单位。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王晓谦出席了研讨会。会议由区委老干部局副局长、老干部党校办公室主任刘宝权主持。
  研讨会上,首先总结回顾了2017年教育联盟在“活动联办、阵地连用、师资共享”方面的联动情况,提出了2018年工作计划,而后就如何加强老干部文化养老、丰富主题教育活动展开交流探讨。参会各单位围绕各自的办学特色总结分析了在联盟平台内所能发挥的优势作用,进一步增强了信息和资源的流通共享,为下一步联合开展活动打下良好的基础。
  水利部老干部大学代表驻区的部委单位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情况、品牌教学、特色亮点、成果展示,并表示将继续利用教育联盟的活动平台,拓展老干部活动方式,丰富老干部文化养老内容,积极拓展互联网教学等新的教学方式,将活动成果转化为社会效应,真正发挥老同志的优势作用。
  西城经科大以及街道示范校作为“区-街-社区”三级老干部(老年)学习体系的重要阵地,展示了老干部职业技能体验课、示范校精品课、社区大课堂特色课项目开展情况;并计划在教育资源的互通、教学服务的精准上下功夫,建立适合老干部的进阶性教学服务体系。
  西城区老干部(老年)大学围绕办学规律、老年教育、课程设置等方面展开交流,表示希望加大区域内优势教育资源的横向联系与整合,进一步激发西城地区老干部(老年)大学教育联盟平台联动共享的内生动力,通过区域内活动联办、研讨交流、课堂观摩等形式,促进资源的共享与开放。
  王晓谦同志对教育联盟成员单位为区域老年教育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她表示老干部是老年队伍中的特殊群体,加强老干部教育是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要把握好以下几点:一是加强校际之间教育规范化工作的研究。组织区域内老干部(老年)大学、借助与相关院校的交流合作,探讨和解决老干部(老年)教育发展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更好的满足离退休干部日益增长的教育文化需求;二是加强对示范校的指导引领作用。发挥示范校引领作用,在开发适合老干部特点的课程上下功夫,满足老同志多元多样、便捷化的学习需求;三是不断强化资源共享联动机制的动力作用。加大区域内优势教育资源的横向联系与整合,畅通沟通协调机制,充分利用节点,开展主题教育、文化展示展演活动。四是不断丰富老干部党校培训形式。发挥老干部教育资源优势,充实教育联盟师资力量,并引入老干部党校培训中,共建共享师资力量,树立老干部文化自信,将老干部发挥作用和老年教育相结合,共同努力构建区域老干部(老年)教育新局面。
相关附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