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员之家 > 养生

豆类的保健功能

来源: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作者: (湖南)一心
  “菽”是豆类的总称,有“田园里的肉”、“优质蛋白质”、“微量元素仓库”等众多美称。菽的种类繁多,且作用有别,以下做个简要的介绍。
  黄豆
  黄豆学名大豆,是豆中之王,有“植物肉”和“绿色牛奶”的美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其生物学价值可与鱼肉媲美,是植物蛋白中的佼佼者,属于完全蛋白质,氨基酸成分也非常好,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几乎它都有。
  黄豆油脂中的亚油酸比例较大,它是人体必需的主要脂肪酸,且不含胆固醇,既利于人体神经、血管、大脑的发育成长,还可以防止心血管病、肥胖症等常见病的发生。
  黄豆中还含有大豆异黄酮,异黄酮可调整乳腺对雌激素的反应,阻止乳腺组织发生异常,还可减少男性发生前列腺癌的危险。大量的医学试验证明,异黄酮能有效地抑制白血病、结肠癌、肺癌、胃癌、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的发生。
  黄豆中的皂苷还可降低血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含量,抑制血小板的聚集,具有抗血栓的作用,对预防动脉硬化、心脑血管疾病有一定效果。
  黄豆的最佳方法:一是吃豆腐,其消化吸收率可达92%-95%;二是喝豆浆,其蛋白质利用率可达85%;三是吃豆芽,其维生素C的含量极高,吸收率亦极高,且还含有一种干扰素诱生剂,可增强人体抗病毒、抗肿瘤的能力。
  黑豆
  黑豆又叫穞豆、马科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烟酸等,是一种滋养强壮食物。中医学专家普遍认为,常吃黑豆能补肝肾、壮筋骨、补五脏、暖肠胃、明目活血。
  黑豆的主要功能有:滋阴润燥、泽肌补骨、乌须黑发、益寿延年,消除体内多余水分和解毒,治疗肚痛、痢疾、饮食过量等症。同时,它对心脏病、胃溃疡、感冒、耳鸣、目眩也有显著疗效,美肤效果也很好。
  黑豆的一些小单方:一是醋泡黑豆,能预防慢性疲劳、肩膀酸痛、高血压、高胆固醇病等;二是黑豆熬水喝,可治中老年人体虚自汗、盗汗以及发烧后的虚汗过多;三是将黑豆炒熟研末加红糖拌米饭吃,生豆芽炒或凉拌,可以帮助人体血液循环、增强代谢的能力。
  赤豆
  赤豆又叫红豆,其营养价值相当高,每100克中含蛋白质21.7克、碳水化合物60.7克、钙76毫克、磷386毫克、铁0.5毫克,此外还有硫氨素、核黄素、烟酸等,有利水、健脾、消肿等功能。中医学认为水肿、胀满、泄泻大多由湿气伤脾所致。而赤豆能健脾燥湿,故“主下水,胀满,止泻,利小便也”。
  赤豆性平,味甘酸,除了健脾利水、清热除湿、消肿解毒外,对心脏性、肾脏性水肿、肝硬化腹水也颇有好处。
  最新科学研究发现,赤豆还能治疗骨质疏松,骨质疏松的发生是由于人体破骨细胞功能超过了成骨细胞所致,而赤豆皮中所含色素成分多酚可改善此种情况。中老年人常吃赤豆极利于健骨。
  此外,赤豆配上等量的红枣、红糖、红皮花生仁煮熟了吃,还可帮助治疗肾炎。
  芸豆
  芸豆又叫白扁豆,其营养组成中的蛋白质含量为23%-25%,高于鸡肉,碳水化合物为61%-63%,脂肪为1.5%,还含有钙、磷、铁等。
  中医学认为芸豆性平味甘,具有健脾和中、消暑化湿、养胃下气、补虚止泻的作用。芸豆中含有丰富的铁和维生素C,经常食用对缺铁性贫血有益。方法是:取芸豆30-60 克,加水大火煮沸,再转温火煮 30分钟,饮汁吃豆,对急慢性胃肠炎、呕吐、泄泻、暑湿等症有良好效果。
  专家研究还发现芸豆含有可抑制肿瘤生长的皂素,经常吃可起到预防作用。
  芸豆的食法:一是同米煮粥,二是同瘦猪肉炒食。
  绿豆
  绿豆含有丰富的淀粉、脂肪、蛋白质、维生素,其维生素B1的含量是鸡肉的17.5倍,维生素B2的含量是禾谷类的2-4倍。
  绿豆性寒味甘,有清热解毒、消暑止渴、利尿的作用,对丹毒、热痢、呕吐、水肿、小便黄赤等均有疗效。
  医学研究证明,绿豆皮里含有大量抗氧化成分类黄酮、单宁、皂甙、生物碱、豆固醇及大量膳食纤维,夏季吃绿豆,可清热解毒,缓解中暑。绿豆主要通过利尿的途径来化解并排出内脏里的毒素,帮助促进机体的正常代谢。
  绿豆的常见吃法有熬粥、煮汤、生豆芽,夏季预防中暑煮汤,将豆汤煮成红色但不煮开花时效果极佳。
  蚕豆
  蚕豆又叫胡豆、佛豆、罗汉豆,味甘性平,富含有膳食纤维、钙、钾、胡萝卜素等多种营养素,且蛋白质氨基酸的种类也较为齐全,特别是赖氨酸含量很丰富。
  中医学认为蚕豆益气健脾、利湿消肿、止血解毒,可治脾胃不健、中气不足、倦怠食少、湿热内蕴等引起的水肿、小便不利、高血压、妇女带下等症。
  蚕豆还含有大脑和神经组织的重要成分磷脂和胆碱,故又有增强记忆力的作用,可延缓动脉硬化。
  现代科学研究发现蚕豆还是抗癌食品之一,尤其对预防肠癌有益。
  豇豆
  豇豆分为长豇豆、短豇豆两种,长豇豆即长豆角,常作为蔬菜食用,短豇豆也叫饭豇豆,常与米类煮粥或制作豆沙馅等。
  中医学认为豇豆性平味甘,有健脾和胃、补肾止带等功效,特别适合脾胃虚弱所致的食积腹胀、肾虚遗精、白带增多者。豇豆还有生津功能,对呕逆噯气、脾胃虚弱者有益。其含有的丰富膳食纤维还能加速胃肠蠕动,治疗和预防老年性便秘。同时它含钠低,很适合肾功能不好、腿脚肿、夜尿多的老人。
  豇豆每100 克中含蛋白质23.6 克,高于猪牛羊肉,仅低于大豆。其所含的淀粉属复合碳水化合物,不易造成血糖异常升高,其所含的植物胆固醇能预防心血管疾病,其所含的钾、镁元素居食物中的前茅,是保护心血管的重要元素。因此常食豇豆对保持血管健康非常有益。
  毛豆
  毛豆富含植物蛋白和B族维生素、钾、镁等微量元素,更突出的是嫩毛豆的膳食纤维极为丰富,其含量达4%,是豆类中的纤维之冠,有助于控制血糖、血脂。
  食用时,可以将豆粒剥出来炒着吃,但更好的吃法是直接带豆壳配上食盐、香料煮了吃。
  纳豆
  纳豆是日本的传统食品,它有点类似于我国的豆豉。由于纳豆有强大的保健功能,所以它逐渐被世界各国人民所接受。
  纳豆是用大豆(黄豆)加工制成而成的,纳豆里所特有的纳豆激酶是大豆加工成纳豆时所产生的,能防止血栓产生。纳豆还能预防心肌梗死、脑梗死等症,并对眼部血管闭塞引起的视网膜动脉或静脉闭塞也有疗效。
  据专家介绍,将我国新疆的英吉豆加工成纳豆,其保健效果要远远好于将大豆加工成的纳豆。
相关附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