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员之家 > 岁月如歌

从一张购货证想到的

来源: 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我一直留存着一张1991年的购货证和几张1966年的粮票,它们见证了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巨大变化。
  新中国成立后,为了保证人民的生活,国家配给了粮食和副食的定量供应。购货证给我留了下深刻的印象,有了它,每户每月可以买二两芝麻酱、半斤白糖、一包火柴、二斤鸡蛋,每年春节还可以买半斤花生和二两瓜子。为了买鸡蛋、麻酱,孩子们只要结婚,不管有没有单独住房都强烈要求分户(因为一个户口本只给一个购货证)。想起当时的水果供应也很紧张,不管哪个副食店来了水果,不是一抢而光就是凭本供应。可想而知,当时购货证在人们的生活中起到了多么大的作用,也可以想像当时物质有多么匮乏。
  这张购货证还引发了我对家庭住房、工资收入的回忆。先谈住房,我们年龄还小时,4个孩子两位老人加上父母共8口人住在17平米的私房中。当我们长大成家时或与公婆相挤一处,或租住私房。改革开放后,因拆迁、单位分房或北京市解决居民住房的"康居工程",我们4个兄弟姐妹的小家都搬进两居室的楼房。父母也由于国家落实私房政策,将居住的私房交还房东,用拨发的20余万元现金买了楼房搬进两居室。从解放初期到上世纪90年代末,我家的人均住房面积从两平米到30多平米,面积扩大了15倍。再看看现在我们的小家,5口人拥有两套市中心的住房,共250平米以上,人均50多平米。再谈谈工资收入,我们小时候,全家8口人靠80元收入生活。成家后我们的夫妻俩工资不算低,每人收入约40元。随着改革开放,个人工资收入由40元到90元、900元,再到现在的八九千元。
  变化不只如此吧,从使用票证到取消票证,再到现在物质极大丰富,各类果蔬副食应有尽有。天南海北、国内国外,不用出门,只需手机购物,快递小哥都能送到家。
  变化从哪来?来自新中国,来自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国才有家。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我们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听毛主席的话,跟共产党走"是自幼就注入我们脑海中的初心!家是国的微小元素,我亲历的家庭变化是千千万万家庭的代表,千万家庭的幸福展示了社会的繁荣景象,流露出整个社会的幸福感。我目睹了祖国70年的变化,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家从稳定到温饱再到富足起来。我们要用永远跟党走的初心把小家建好,为中华民族的大家打好根基。祝愿祖国明天更美好!
 
相关附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