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学术探讨

基层老年大学开展教研活动的探索与实践

来源: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作者: 崔华
  【内容提要】加强教学研究,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把教学研究活动在基层全面扎实有效地开展起来,那么我国的老年教育的质量就有一个成几何级増长的质的飞跃。笔者根据近年的参观学习,对我市多所老年大学(学校)的调研体会,结合我校的教学研究活动实际,体会是要真正抓实稿活基层老年大学(学校)的教研活动,做方一般有:更新理念,真想教研;健全组织,保证教研;形式多样,搞活教研;建立档案,完善教研;加强交流,拓宽教研;勤修内功,提高教研。这是一种好的方法。
  【关键词】更新理念   健全组织  形式多样  建立档案  加强交流勤修内功
  和所有学校一样,老年大学也离不开教学活动,而教学活动质量又是学校生存发展的重要基础,这个基础是否坚实又取决于教师素质,教师素质的提升关键在于教研活动的质量。实践证明,加强教学研究,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但又和其他学校有所不同的是基层老年大学有其特殊性和复杂性:1.教师基本都是聘请的,除教学工作之外与学校无任何关系,所以缺乏刚性管理;2.课程单一,班级数少,要搞教学研究活动,有孤掌难鸣之忧;3.因教师在所在单位的工作量足考核严,故教师没有时间来参加教研活动,即使有教研活动计划安排,也常是形同虚设;4.教研活动无经济补助。要动无外力,常是动力不足难以推动或推而不动;5.不少老师非科班出身,大多先天不足缺陷明显,要一下子要补齐教学理论这块短板又非一日之寒;6.学员学习目的、文化水平、年龄体质、人生经历差异明显,难用一把尺子衡量,使教研活动针对性有效性受到影响。那么,如何在地市级及其以下的基层老年大学搞好教研活动,既是多年来的老大难问题,又是新时期学校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拦路之虎。试想,目前全国约五万所老年大学(学校),而基层老年大学(学校)占绝大多数。如果能千方百计把教学研究活动在基层全面扎实有效地开展起来,那么我国的老年教育的质量就有一个成几何级増长的质的飞跃,其意义深远,功劳大焉。下面,笔者根据近年来对全国部分老年大学的参观学习,对我市多所老年大学(学校)的调研体会,结合我校的教学研究活动实际,对此谈些粗浅的体会。
  更新理念,选准教研活动的方向和目标
  基层老年大学(学校)一般建校少则几年,多则近30年,也和全国其他老年大学一样,经历了初创起步阶段、探索拓展阶段而进入了科学发展阶段。面对新形势,不少学校都认为:“办好校,靠领导;搞好学,靠教、研”。所以首先应更新理念:1. 教学研究势在必行,变要我搞为我要搞;2. 教学研究要求真务实,改摆样子装门面为立足现实,拓展未来,真抓实干,而支撑这一理念的思想基础是邓小平“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教育思想。通过深入学习和广泛研讨,学校上下形成一致共识:邓小平的教育思想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宏观的开发特色和务实的实践特色,是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办学的指南。老年教育既然作为教育的组成部分,所以教学研究活动的方向一定要有时代特色性、务实求真性和开拓前瞻性;教学研究的目标要始终围绕老年大学办学宗旨、解决学校教学问题提升教学质量、把握老年大学发展趋势,使教学活动向求实、高效、创新、创特目标努力,这样才能使教研活动卓有成效,与时俱进。
  健全组织,明确教学活动的职责和内容
  1. 许多学校都能坚持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必须教学、教研一起抓的做法。在校长室领导下,学校设立教务处、教研室,教研室主任也兼教务处副主任,从而使这两个轮子行动更能协调一致。各系的系主任也兼教研组长,根据系专业多少和专业的相似性一般划分1~3个备课组。每学期除特殊情况外,备课组一般集体活动1~2次。明确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的工作职责,并且将其教研活动的实绩纳入工作质量考核的内容,对实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也作为学期评优、职务晋升和职称评聘的重要参考依据。当然,对不作为者亦另有说法。想方设法畅通教学活动难的关隘。比如:由组织出面协商解决老师参加教学研究活动的时间问题、适当提高教师的讲课金、科学安排教研活动时间、为教师搞教研活动搭建平台(提供设备、资料、人员、场地、成果发表等)、教师教研活动所取得的成果及时通报教师所在学校,也作为其学校对教师教学工作考核考评的参考。这样使学校教研活动有组织,有安排、有时间、有人问、有职责、有考核、有奖惩,让教学研究活动真正活跃起来。
  2. 根据教研必须深入教学、服务教学、指导教学与教学必须践行教研、支持教研、丰富教研的原则,每学期以教研组为单位,制订切实可行的教研活动计划由教务处、教研室审批,其活动要求:
  现实性。教研活动的目的首先是要解决现实教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所以,活动一定要深入研究教学实际中存在或可能发生的问题,计划内容除了时间、地点与负责人之外,主要包括活动类型、活动内容、活动目的、重点问题、方法手段、目标达成、总结反思等。
  时代性。依据学校教研室工作计划和要求,在教研活动内容上要改革创新,不能今年一碗豆腐,明年豆腐一碗。即同样的活动内容,要活动出新创意新水准。这样要求围绕活动内容,要采取新的教学理念,即既坚持“学、乐、为、教”相结合,又积极引领更高更新目标,推动教学内容由“休闲性教学”为主向“发展性教学”为主的转变。进一步改进教学方法手段,针对老年人学习的习惯和生理特性,提倡运用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教学方法手段,从而保证活动顺利进行。
  前瞻性。因为只有站得高,才能望得远。所以,教学研究活动标杆要向地市级以上老年大学和省级示范校看齐、向国内外一切有经验的老年人学校学习。要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新”的现代化办学目标服务。
  形式多样,确立教学活动的任务和要求
  抓而不实,等于不抓。抓实活动必须明确其形式、任务和要求。
  从范围分。其形式一般有校内校外之分。而校内又有系内系外、组内组外之分。校内形式主要的公开课有正常课、汇报课、观摩课、对外课、示范课、研究课与评课,另外还有文章学习、专家讲座、写教研笔记、教学经验交流、教案和学案展览、学报网站发表教研成果、以老带新等;任务主要是按部就班完成制定的教学研究活动任务;要求是全体组员参加,学校分管教学教研的校长、教研室主任、教研组长全程参与。校外形式主要是走出校门参加各级教学研讨会、听课评课、专项培训、参观访问、专题研究、上网研习等;任务是精选“它山之石”;要求是“可以攻玉”。
  从课程分。其形式采用“合并同类项”方法,将课程内容相似或相近的教师编成一个备课组。如把诗、词、写作、古文学可以归为文学备课组,把中国文学史、中国历史、中国地理、政治、旅游文化归为政史备课组,这样可以解决专业小人员少的难题;任务是展示学科风采特色;要求是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从策略分。其机构形式是在地市级老年大学协会领导下的成立中心教学研究室,该室一般设在地市级老年大学或者是省示范学校,由这些牵头学校的分管教学教研的副校长担任主任,学校教研室主任担任副主任,它垂直领导县市区的教研室。以各县市区的老年大学为牵头单位,根据范围、规模的大小,成立若干个片上的教研室。机构任务是团结、协调、组织、布署、督导、指导、评估本地区基层老年大学(学校)的教学研究活动;要求是规划科学,围绕主题、阶段分明、层次清楚、突出重点、检查严格、指导得当、活动正常、成果显著。
  建立档案,保证教学活动深入持久正常开展
  因为老年大学的教学人员流动性大,课程设置的变动性也大,有人戏称“计划没有变化快”。针对这一特点,科学地建立教学研究档案,可以使学校教研活动能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并且始终保持活力。
  完整计划。中心教研室或者学校教研室对每学期的各类教研计划收集齐全,并分门别类装订成册,以便随时查阅,供新学期制定计划时参考、供领导检查决策、供与其省市兄弟学校的学习交流。
  梳理归纳。对每学期的教研活动进行仔细梳理归纳,及时了解本地区教学研究的深度、广度和程度;及时发现还有哪些问题还没有解决或者还没有解决好,分析原因寻找对策;及时总结成功的经验,并且有选择的将具有代表性的做法进行推广;及时登记教学研究成果,对成绩突出者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并且作工作考核、评优、晋升的重要依据;及时了解各教研室人员的变动情况,随时调整完善。通过这项工作,为教研活动増眼睛、知家底、减负担、辨方向、明目标。
  加强交流,确保教研工作能站在全国的先进行列
  教研活动的最大特点之一是新鲜性。如何保鲜是保证教研活动质量的关键。其做法一般有;
  做江海之水。把一个学校一个地区的教研活动比成一滴水一碗水的话,只有溶入江海之中才能波涛澎湃奔腾不息。以我学为例,一位常务副校长是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的副秘书长、出版委员会委员,一位副校长是中国老年大学协会教学委员会委员,教务处主任是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的教学委员会委员。多年来积极参加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的各项教学教研活动,与全国200多所老年大学(学校)保持正常的教研资料的交流。这样做到自己的教研水准能站在全国教研行列的先列。
  走出去请进来。因为“眼看千遍不如手做一遍”。只要有向兄弟学校学习的机会,学校领导总是积极支持教师、教研人员、管理人员外出参加教学教研预管理活动。必要时,还按排教师进行短期进修。学校规定凡是走出去的人,要真学习取真经,回来要听汇报、写小结、甚至还要是体会课、作专题交流。对与我学校的相对薄弱的专业,请专家教授行家里手到学校来传经送宝。
  勤修内功,完善自我跟紧队伍
  对于新教师、非师范院校毕业的教师,学校要求尽快补上教育教学理论和实践这课。形式以自学主,结对帮扶为辅勤修内功。教务处、教研室定期进行检查考核。这样,通过双重压力,这些教师在较短的时间在教学教研都能取得较好的成绩,不至于掉队而被淘汰。
  江苏省盐城市老年大学教研室主任  崔华
相关附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