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老年教育

浅谈东城老年大学教学管理

来源: 东城老年大学 作者: 郭宝婵
 

  弹指间,东城老年大学建校已经三十周年了,三十年中学校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这些成果是几代教育工作者集体智慧的结晶。他们通过实践,确定了学校的办学宗旨,办学思想和办学理念。制定了学校的基本教学方略,建立了规章制度,编制了教学课程标准,获得了由中国老年大学协会颁发的“全国先进老年大学”的称号。

  目前,学校正在进行建校三十周年大总结,借此机缘,我试着将东城老年大学教学管理的基本做法描述如下:

一、立足服务,落实“增长知识、陶冶情操、服务社会、欢度晚年”的办学宗旨。

  学校建校初期确立的“十六字”办学宗旨强调了老年教育中学与乐、学与为,学与德的关系。为了实现办学宗旨,学校确定了为学员终身学习提供优质服务的办学理念,并从三个方面予以落实。

  (一)从思想认识上构建为学员服务的工作意识

  在东城老年大学,为学员服务是始终坚持的优良传统。从学校建立起,就确定了教师和工作人员要全心全意为学员服务的理念,这个理念一讲就是三十年。几乎每次会议和活动都要强调服务理念。因为一方面,老年大学不同于其他年龄段的学校,学员都是为国家作出了贡献的离、退休同志,理应得到尊重。另一方面,教为学服务,检验学校的教学质量,就是看学员通过学习是否有所收获,是否达到了“增长知识、陶冶情操”的教学目的。

  随着教学管理的深入,服务理念在不断细化,近几年,学校要求工作人员的服务理念不但要体现在行政管理上,更要体现在教学上,在管理教学的工作中做到两个贴近。一是贴近学员,对学员做到“热心、耐心、细心”。二是贴近老师,与教师交朋友,提供优质的教学服务环境。并试图通过两个贴近和一系列服务措施达到“上好每一堂课,帮好每一位学员,带好每一个班”的教学效果,完成提高教学质量的全覆盖。

  在教学实践中学校陆续确定和重申了班主任负责制和教师包班制。发动学员,依靠学友会和班委会,建立良好的服务沟通渠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学校在数字东城官网中建立了网站,及时报道学校各种信息,班主任又积极参与各班的学员微信群,了解学员的学习动态和需求,及时改进工作,达到工作人员、教师和学员共同和谐办学的境界。

  (二)从组织结构上搭建为学员服务平台

  学校的管理体制是按照服务的理念产生的。目前学校有十一名工作人员,其中九位兼任44个教学班的班主任。这些人一方面是管理人员,负责制定学校的长、中、短期规划,完成大量行政管理和教学管理工作。另一方面,又要深入教学一线,跟班听课,了解学员的学习需求,履行班主任职责。这些同志为了更好地为学员服务,他们在工作中不断地变换自己的角色。在制定学校的计划时,他们是管理者,在执行学校的计划时,他们是被管理者。

  如:在完成1251工程和建立四库(教师资料库、学员信息库、师生优秀作品藏品库和后备教师人才库)的过程中,工作人员集设计方案、搜集信息、落实检查、归纳整理为一身,准时高效,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任务。

  又如:在完成学员注册收费工作中,他们及时掌握招生情况、科学调整大、中、小教室,热情引导学员选择专业。招生人数由两年前每个学期一千余名上升至二千余名,部分缓解了招生中的供求矛盾,使更多的新学员如愿以偿,进入学校学习。

  东城老年大学的服务管理平台建立在每个教学班,班委会是学校管理中最基层的组织,学员可以随时向班主任、班委提出建议和意见,班主任及时反映,学校及时解决,教学一线的情况反映通达、顺畅,解决问题迅速、认真,有回音。

  (三)从管理制度上体现为学员服务的责任

  东城老年大学的规章制度近几年得到了细化,对过去的15项制度修改补充为36项。这对广大学员是一个福音,不但教学效果得到了保证,学员在校园内可能出现的其他问题 也得到了重视。如:在行政管理方面增加的“学员入学温馨提示”、“应急预案”和“安全保卫制度”为学员在校学习期间的健康和安全提供了保证。在教学管理方面增加或修改的“招生工作规程”、“收退费制度”、“课堂守则”、“班主任职责”、“教师行为规范”、“班委会职责”、“自学班管理规定”及“学友会章程”等为保证教学,服务学员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这些规章制度环环相扣,职能完善,使得各项工作更有章法,有秩序,有目标,有纪律,保证了学校始终以学员为关注的焦点,以学员是否满意为标准,使优质、高效的服务逐渐成为常态。

二、立足教改,贯彻“以教学为中心,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办学思想。

  学校教学中,教师是主导,学员是主体。教师通过“传道、授业、解惑”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学员通过教师的授课,捕捉学习信息,获取知识,增长才艺。教师和学员是一个教学共同体,通过互动和探索,完成教学的不断改革。

  立足教改,常思教学不足,常思教学发展,主要抓住几个关键点。

  (一)把修改、执行“教学课程标准”作为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到教学有法

  2007年制订的“教学课程标准(试行)”,试行七年来取得了很大成绩。随着学员学习需求的变化,学校增开和取消一些课程,急需修改“教学课程标准”。为此,启动了对“ 教学课程标准(试行)”的修订工作。经过两年七稿,自下而上又自上而下的修改,“教学课程标准”于2014年5月开始执行。

  “教学课程标准”规定了每一个专业的学制、教学目的、教学内容、教学要求和方法。在推行的过程中,管理层认为:制订“教学课程标准”只是教学改革的第一步,教学改革的关键:一是有正确的理论指导,二是有严格的教学制度做保障,三是真抓实干。

  首先,为了保证“教学课程标准”的落实,组织任课教师专题讨论了“教学计划进度表”改变为“课程进度表”的必要性,以及“教学课程标准”与“课程进度表”的关系,明确“课程进度表”是“教学课程标准”在本学期的实施细化。要求填写简要、明确。并增加了由教研室负责审核“教学课程表”的制度。

  第二,增加了“听课记录制度”和“班主任期中汇报制度”。“听课记录制度”中的“听课记录表”由校领导和班主任填写,主要填写课堂教学情况和“课程进度表”执行情况。班主任期中汇报的时间确定在开学七周至八周之间,每个学期有不同的汇报专题,坚持汇报细化到每个班级。

  第三,开展对教学质量的初步监管。设计各种形式的问卷调查,如:综合问卷调查、教学问卷调查和结业班问卷调查;参与部分班级的学员微信网;不定期召开师生座谈会;记录结业班班展数量和质量等,对班级的教学质量及时做出分析和评价。

  (二)调动教与学两个积极性,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根本,提倡教无定法

  校委会主任张幼成和常务主任朱蓉先为学校制定的教学发展基调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因此,学校设立了品牌课程、特色课程,并将要抓好精品课程,以发现和发挥新、老教师的教学特长,调动学员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

  1。品牌课程是提升学校教学档次,创建新的教学机制,填补老年教育空白的课程。东城老年大学的品牌课程是创研班。创研班以研究课程理论、创作优秀作品为主旨。目前开办的书法创研班、人物创研班和山水创研班就是按品牌课程设置和管理的。这种课程非常有特色,必须有独特的教学思维,有高水平的教师和学员才能开班。

  2。特色课程是在学科边缘交叉、演变、拓展、延伸的部分设置的课程。有30位以上的学员要求和称职的教师在研究制定“教学课程标准”后就可以开班。牡丹。猫班、国画基础专修班、翎毛走兽专修班、青绿山水专修班、四君子班、书画幅式款识班、工笔牡丹班和欧楷专修班等都是学校的特色课程,这些课程带有教师浓厚的个性色彩和独特的教学视角,学员在学习中积极性空前高涨,班班爆满。特色课程使年青的教师脱颖而出,年长的教师成为教学骨干,使学校的教学风生水起,充满活力。

  3。精品课程是学校根据教学重点,以学期为时间段与任课教师共同研究主抓的1-3周课程,其中包括教师说课、学员评价、书写教学案例等内容,目的是交流教学经验,进行教学规范化尝试和前瞻性探索,促进教学改革。

  在三十年办学实践中,学校形成了自己的教学体系和教学特色,任课教师也形成了自己的授课方法和讲课风格。很多学员有着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的学龄,他们热爱学校,追随老师,成为东城老年大学和任课教师的忠实粉丝。这种魅力,不是“教学课程标准”赋予的,而是学校多年注重教学,老师注重教学实践的结果,是“教无定法”的体现。目前,学校有骨干学员200余人,这是一支思想觉悟高,学习努力,组织能力强的骨干队伍,这支队伍与教师和管理人员团结起来,拧成一股绳,组成强大的合力,就一定能够把教学和教学管理搞好,把学校建设成一流的老年大学。

三、立足教研,坚持从实际出发,倡导先进的教学思想,实现教学管理科学化。

  老年大学的教学怎么搞?没有现成的经验,只能通过教学研究,提升教学水平。实践证明:教学要发展,教学研究是关键,只有用实事求是的态度,不断研究教学中的难题,不断实现教学工作的新突破,才能闯出一条符合本校教学的新路子。

  (一)召开教学经验交流会,加强教学研讨。2010年召开的第一次教学经验交流会对推动学校的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交流教学经验起到了很大作用。2013年召开的第二次教学经验交流会在第一次教学经验交流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扩大交流范围,任课教师、学友会(包括班委和学员骨干)和管理人员三方面代表都在会上发言,介绍经验,对教学起到了促进作用。2015年召开的第三次教学经验交流会主要以老年教育的多样性和实用性为主题进行了讨论,与会教师反映很好。

  为了更好地加强教学理论研究,学校将从2015年下半年起,把教学经验交流会拓展为教学研讨会,以后的教学研究要求教师自选课题,对学期重点课程实行“说课”,教学交流不再局限在经验上,而是进行全方位的研究,尤其要在前瞻性、多样性和疑难问题研究上下功夫,促进教学相长。

  (二)实现均衡教学,科学设置课程。从2013年起学校开始对均衡教学调研,从课程的横向、纵向和时序上做深入分析。经过调研确定:在横向上,每个学期的书法、山水、写意花鸟专业必开一个初级班;在纵向上明确学科层次,按照教学规律编班,使班次均衡;在时序上拓展课程设置的需求度,强化在读班的管理。计划再用三年的时间实现均衡教学,在科学设置课程上向前迈进一步。

  (三)拓宽教学之路,满足学员日益增长的学习需要。由于老年教育是终生教育的末端,很多学员想在学校学到终老,在结业时他们会因担心失学而忧虑重重,学校同样有老学员的出路在哪里的困惑,为了给老学员寻找出路,办了包括书法、绘画、英语等五、六个自学班,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依然满足不了学员迫切要求提高技艺,不断切磋研究的需求。近期,学校已经做为重要的调研课题摆上了议事日程,相信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一、两年内就会找到好的解决办法,把东城老年大学办成一个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基地。

  东城老年大学30年的办学之路,每一步都凝聚着领导、教师、学员和工作人员的心血和汗水。现在通过总结,又站在了更高的教学起跑线上,让我们团结一心,以新的面貌和业绩,迎接老年大学更加亮丽的第二个30年。

 

相关附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