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老年教育

谈老年大学的班级管理

来源: 东城老年大学 作者: 王光华

 

  老年大学是顺应老龄化社会而产生,以满足老年人的学习和求知需要为宗旨,为解决老年人老有所学而创办的学校。如何使老年大学健康地向前发展,如何建立适合老年人心理特点的教育和教学秩序,班级管理非常重要。班级管理是学校教学管理的基础,学校的教学工作要靠班级管理来开展,学校的其他活动要靠班级管理来实现。因此,研究并做好老年大学的班级管理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下面根据个人了解的有关情况谈点粗浅的体会和认识:

  一、做好班级管理工作的必要性

  老年大学不同于一般的学校,不论是人员结构还是教学模式都存在着一定的特殊性,这种特殊性的存在决定了班级管理的必要。 

  (一)老年大学的管理模式决定了必须做好班级管理工作。目前,大多数老年大学的管理模式是校、班二级管理,学校的工作直接落实到班级,而班级有事直接向学校反映,班级管理工作直接关系到学校的正常运转。由于学校管理层人手少,事务多,班级的大量工作,都要依靠班主任来做。同时,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要求进老年大学学习的老年人越来越多,老年大学的专业也在不断扩大,班级大量增加,这就要求班级管理工作不能长期停留在一个水平上,而是要不断总结经验,有所创新、有所发展。

  (二)老年大学的班级状况决定了必须做好班级管理工作。老年大学的班级状况具有多层次性。这种状况除了班内学员年龄大小不一,文化程度相差各异,专业基础参差不齐外,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学员学习专业的入学时间不同。有的学习专业已经几年、十几年,有的则刚刚入学。这样的状况给教师的教学、学员的学习和学校的教学管理带来了诸多不便,也给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带来了不少困难。要改变这种现状,不仅仅是教学形式、教学方法的改进,更重要的还是从根本抓起,做好班级管理工作。一个学校只有好的班风,才有好的学风,才能带动整个班级教学质量的提高,促进整个学校的发展。

  (三)老年大学的人员结构决定了必须做好班级管理工作。老年大学之所以是特殊的学校,在于老年大学是由一个特殊的群体所构成,突出的特点体现在一个“老”字上。她们既像是一群“老小孩”,又像是个“小社会”。他有别于其他的教育学校,不管是人员结构还是课程设置、教材管理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变动性。而学校的性质也具有特殊性,他是一项新兴的事业,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只能靠自己摸索。由于这些特殊性和变动性,给班级的管理造成很大的阻碍,所以更需要加强班级的管理工作。这种变动性表现在:

  1、人员结构变化多。这个人员结构既包括教师、学员,也包括管理人员。首先,老年大学的教师都是聘请外校在职的教师或已退休的老教师,这些教师基本都是兼职的。且任课教师的平均年龄较大,具有选择的“双向性”和来去自由的特点。因此,对教师制约性小,队伍的流动性大,故而稳定性不够。其次,老年大学的学员变化多。由于学员可自愿入学、自由停学、专业自选,致使学员的动态性较大,每学期每班都有入学、停学,都有调整专业,使班级管理困难加大。再是老年大学的管理人员也以退休人员为主,同样也存在一定的不稳定性。

  2、课程设置变动大。目前,主管部门对老年大学的课程设置还是处于一种“三无”状态,即:无统一规定、无统一大纲、无统一教材。老年大学的课程是按照老年人的求学需要和各地条件、环境而开设的,应变性大。多数课程的教材都依赖外购,受制于人。教师一般以各自的课堂为主,上完课即离校,相互间基本无交流,难以开展教研活动。对教材、讲义也不能进行充分的研讨、修订和统一。因此,老师讲课比较吃力,学员的接受能力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二、做好班级管理工作的措施

  老年大学的班级管理,不同于其他教育类学校的班级管理。他不在于对学员进行道德的训导、纪律的管束和学业的督促,而在于如何提高学员们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在于如何贯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办学方针和宗旨。面对这一情况,学校只有按照以下方式从管理制度的完善、班级干部队伍的强化以及班主任精干的引导协调等方面入手,才能适应这种特殊性,从而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一)完善管理制度是做好班级管理工作的基础。制度是基础,是做好其他工作的保证。只有有制可循,才能更好的管理解决存在的问题。老年大学要明确班级管理的基本任务和目标,并作为一项制度确定下来尤为重要。如我校今年重新修订完善的《班主任岗位职责》、《学友会章程》、《班委会职责》、《学员登记表》、《课堂守则》等规章制度。这些制度分别对班主任、班委、及学员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并发挥了有效的作用。

  (二)班主任的精干和认真协调好各方的关系是班级管理工作的核心。班主任既直接和班级联系又直接和学校联系,这就更要求班主任能协调好各方的关系,将学员、任课教师和学校连接在一起,发挥起班级管理工作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班主任要做到:

  1、充分了解学员,做好与学员间的交流。作为班主任,是学员和学校联系的根本,学员的情况和意见一般都先和班主任反映,因此做好和学员之间的交流十分必要。首先,在开学前,班主任要根据学员名册和学员资料,对学员的情况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做到心中有数。其次,开学后,要注意观察学员动态,深入到班级之中,要坚持跟班听课,适时亲自点名,借此认识学员,把学员人和名对上号;课间,多与学员交流,了解学员的想法和身体、学习等情况,以及对学校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课后,除做好学员离校工作外,还要多与班长进行沟通,了解更多的教学情况。通过这样一些深入细致的工作,及时掌握各种信息、把握了解学员动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以更好的提高学校的吸引力。

  2、积极配合教师,做好与教师间的联系和沟通。班主任与任课教师的关系是班级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班主任与任课教师以及任课教师与学员间的关系是否协调,直接影响到班级的管理和建设工作。首先,要做好与教学相关的服务工作。老年大学的教室大多是公用的,作为公共教室,部分课堂教具、器材需要提前准备,因此,班主任需坚持跟班,事先做好这些服务工作,方便教师讲课所需。例如书画班的笔墨纸砚、任课教师临时需要复印资料或购买教材等等此类,都需要班主任的准备、安排和协调。只有做好了最基本的服务,任课老师才能更轻松的上课,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其次,相互支持配合。班主任和任课教师是一个班级的大家长,只有大家长配合默契了,整个家庭才能更和谐。因此,班主任平时要主动与任课教师沟通联系,特别是开学初就要将班级学员的大概情况向任课教师做介绍;平时要将在座谈或交流中学员对任课教师的赞誉与改进意见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当教师和学员间产生矛盾时要及时调解,特别是对年轻的教师,更要帮助其在学员中建立威信,取得学员的信任;对于平时工作繁忙的教师,要多理解和配合,帮忙解决实际的困难,让任课教师有归属感和信任感,使之真正体会到学校这个大集体的温暖。

  (三)建立班委会队伍是做好班级管理工作的重点。班委会队伍主要包括班长、副班长、组长等。班委间分工合作,充分发挥其学员和学校间的纽带作用,是做好班级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因此首先要抓好班委会的组建工作。组建一个精干、高效、责任心强的班委会,重点是选好班长。班长的选拔除了要具有组织管理能力、善于沟通协调、办事公正负责、学员公认度高以外,更应该具有无私贡献的精神,相对又要年轻、身体健康、大胆负责、积极向上。老年大学的学员来自各行各业各个层面,相互之间不了解、不熟悉,因而要在仔细查看学员入学档案的前提下,做深入细致的考察,通过分析比较,初步确定有组织能力、有服务意识、勤奋热情的学员作为班长人选,然后在征求本人同意的前提下,取得全体学员的认可通过。其次,选好班长后,不能就放手不管了,班主任还要对班长的工作进行指导和带领,然后积极鼓励班长,多搞班级活动,多了解班级学员的思想、身体等情况,经常进行班主任与班长间的交流与沟通。

  班委其他成员,经班主任与班长商量考察后,以班长的意见为主。这样组建的班委会更具有凝聚力,更会得到大家的支持和拥护。

  总之,班级管理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任务很重、且变数较多,随着老年大学的不断发展,对班级管理的要求也不断提升,这就需要大家共同关心和研究班级管理的各种细节,不断总结经验,从中找出规律和行之有效的方法,以促进老年大学的建设和发展。

相关附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