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老年教育

谈东城老年大学的规范化管理

来源: 东城老年大学 作者: 杨书章
 

  老年大学实行规范化管理是老年教育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是落实“老有所教”、促进“老有所学”的有效措施,是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具体体现。因此,老年大学实施规范化管理应以严谨的治学态度、严格的规章制度对办学的各个环节和整个管理工作加以规范,使之在运行过程中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标准可参照,有尺度可衡量,从而使老年大学走向健康发展、有序运行的轨道。

一、规范化管理的必要性

  第一、规范化管理是老年大学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我校自1985年到2000年的十五年间,一直处于借教室上课,游离不定的“游击式”办学状态,能维持正常上课已属不易,规范化管理无从谈起。可以说,我校的规范化管理始于2001年迁入新校址后。200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占地500平方米的新校舍落成,教学班从原来的十几个班增加到三十多个,学员人数由800多人次几乎翻一番,达到1300多人次,新的教学环境和教学秩序,需要规范化的管理。时任校长赵秉衡适时提出学校管理要向科学化、制度化、正规化转变。2002年集思广益,制定了15项规章制度,开始迈入了规范化管理的渠道。规模化发展依赖于规范化管理,规范化管理促进规模化发展。只有搞好规范化管理,老年大学发展才能有后劲,才有更强的生命力。

  第二、规范化管理是实现老年学员意愿的需要。我校30年办学成效显著,在广大学员中反响热烈,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老年学员通过在校学习,求知、求为、求乐、求健,变消极养老为积极养老。特别是近年来低年龄、高学历的学员越来越多,他们渴望通过老年大学的学习,把当年想学而没有时间、没有条件学的知识学到手,让多年的梦想成真,甚至实现大器晚成。建设规范化的老年大学,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正是顺应了老年教育发展的需要,符合老年学员的愿望。

二、规范化管理的基本内容

  所谓规范化管理,就是从老年大学的实际出发,对行政管理、教学管理的各个环节制定制度、规定、指标等标准,并严格地实施这些规范,以使学校工作统一协调地运转,进而体现“增长知识、陶冶情操、服务社会、欢度晚年”的办学宗旨。也就是靠制度说话,依“法”治校。

  为进一步做好规范化管理工作,自2012年起,我校对以前制定的15项规章制度进行梳理、修改、补充、完善,形成了36项规章制度,使之更加细化、全面、完善。这36项规章制度,从内容上可划分为三类:一是章程类,包括校委会、学校、学友会章程;一是岗位职责类,有11项;再是管理制度类,共22项。

  规范化管理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行政管理规范化。大的方面,从校委会章程、学校章程、内设机构职责,到岗位职责(校长、财务、门卫),教师、工作人员的聘用办法,以及各项管理制度,即:会议制度、应急预案、安全保卫制度、后勤管理制度、考勤制度、文书档案管理制度等,涵盖了行政管理的各个方面。从而起到了保障教学、服务教学的作用。

  二是教学管理规范化。这是整个规范化管理的重点。在教学教务方面,制定了招生工作规程、学员登记表、收退费制度、课堂守则、教学与办公设备管理规定、班委会职责、自学班管理规定、评先创优办法及校友会章程等。

  在规范化管理中,我们注意对学校领导、工作人员、教师严格要求,对学员则以宽松、引导、鼓励为主,以创造和谐的学习环境。

三、规范化管理的成效

  第一、形成了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管,团结协作,有效运转的良好工作秩序与机制。

  我校目前有管理人员11人,年龄结构以40、50后组成。面对人少任务重的现实,大家以当家做主的责任感,认真履行职责,份内的事认真干,份外的事争着干。特别是2013年3月,新的校领导班子组成后,新班子真抓实干,注重调动每个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形成了同心协力、劲头高的良好氛围。同年,区财政拨款25万元,用于改善和升级教学设备。一是更换了教室和办公室所有照明灯管,改用节能灯管,既不降低照明亮度,又可节电;二是各教室均安装多媒体和监控设备,并配置了42吋高清平板电视机和无线话筒,使视觉、听觉达到了无盲点、无死角的要求;三是校院内安装52吋平板显示替代了过去使用的黑板,宣传实效大大提升;四是网络由过去使用电信网线5兆容量改造成宽带光纤100兆,其费用也由过去每月200元降为80元;五是建立校园局域网,实现工作人员人手一机、办公自动化。同时,在学校内外安装了3个监控探头,安防技防能力提升。国庆假期,又对使用了12年的所有空调进行了更换,将教室原用柜式空调全部改装为壁挂式空调。所有这些都大大改善了办学条件和教学环境,师生交口称赞。

  第二、有力地促进了三支队伍建设。

  首先是强化对过硬的教师队伍的建设。经过30年的办学历程,我校教师队伍呈现两大特点:一是在教学实践中形成的品牌效应明显。比如:书法专业的张荣老师,山水专业的段浚川老师,写意花鸟专业的耿军老师等,学员追着名师学。二是年龄结构下降,出现三、四十岁的老师,带来了新思想、新思路、新方法。我们对老师工作上严要求,生活上多关心,教学上多鼓励,以情感人,以情留人。所有的老师都以奉献老年教育为荣,努力搞好教学,受到老年学员的欢迎和肯定。

  其次是强化对勤奋敬业的管理人员队伍的建设。我校从健全班子、完善制度、加强学习三个方面入手,努力培养“服务热情、办事高效、业务精熟、理论领先”的工作人员队伍。

  再次是强化对有文化素养的学员骨干队伍的建设。这些学员骨干来自学员,服务学员,他们通过学友会和班委会的组织形式,自主学习、自我完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参与学校的各项管理教学工作,起到了沟通学校、教师、学员之间关系的桥梁作用、课外活动的组织作用和班主任的助手作用,保证了学校工作的顺利开展。

  第三、突出以教学为中心,教学管理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

  学校工作以教学为中心,一方面是各项工作要服从和服务于教学工作,一切围绕教学工作来进行;另一方面就教学工作本身来说,要体现以教学为中心,就要抓住、抓好教学管理的基本环节,并且抓出成效来。在这方面,首先抓的是教学课程标准的制定。这项工作对老年大学来说,既是根本性的,也是创造性的,完全靠在教学实践中去总结归纳。2007年,制定了第一部《教学课程标准》,并在实行过程中发挥了良好的作用。2012年起,又对其不完善的地方进行修订,从而产生第二版《教学课程标准》并定稿下发。使教学目的、教学内容、教学要求以及教学方法、学制有了一个明确的依据。同时,对“教学计划”也进行了完善。以往老师制定的教学计划名义上要经学校审定,实际上是各行其是,五花八门。现在由学校统一把关,要求老师制定教学计划时,要有明确的教学目的和科学合理的教学内容。这样既可以督促老师按教学计划进行教学,防止随意性,也使学员心中有数,能自主安排学习。我们还建立了班主任听课制度。要求班主任在听课后,将听课内容及评价填写《听课登记表》。这样,一方面积累了教学资料,另一方面对讲课老师也是肯定和促进。待条件成熟后,我们还将建立教师备课笔记及组织教师“说课”的教学交流活动。如此,一环套一环,环环深入,逐步细化,循序渐进规范发展。

  总之,30年的办学历程使我们深深地感悟到:老年大学的教学,只有走规范化管理、规范化教学的道路,才能越办越好,才能受到社会的认可和同学们的赞誉。

 

相关附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