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国际视野

国际议题“老年人平等学习的机会”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来源: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作者: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国际联络部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国际联络部会同上海老年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老年大学于2017年1月16日-18日在上海师范大学召开了国际议题专题研讨会。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常务副会长袁新立、副会长林元和、老年教育学术委员会主任陆剑杰、国际联络部主任王友农、上海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熊仿杰和上海师范大学老年大学校长阮兴树等30人出席了会议。
  这次“1+1”国际议题研讨会研究的问题是“老年人平等学习的机会(Equal learning possibilities for the elderly)”。这是国际老年大学协会(AIUTA)提出的在今年5月于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召开国际研讨会的主题。
  上海师范大学张峥嵘副校长致欢迎辞后,袁新立首先讲话,他说:研究“老年人平等学习机会”的意义在于体现教育公平,实现老年教育领域里的公共服务均等化。国务院颁布的《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以下简称《规划》)强调的第一重要原则是保障权益、机会均等。讨论这个国际议题是学习和贯彻《规划》的重要内容,对于我国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理论意义。
  会上,上海师范大学老年大学校长阮兴树以题为《让每一位老年人都享有平等学习机会》的发言稿进行了中心发言。他以上海师范大学为研究对象,对我国老年人学习机会尚有少量不平等的现象与原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接着,上海教育委员会终身教育处处长庄俭发言,他结合自己参与教育部牵头的全国《规划》起草工作体会,分析了我国目前老年教育的某些失衡现象并提出解决办法,围绕《规划》中老年教育公平的提法进行了阐释,并使用PPT对上海老年教育发展布局和实践经验进行介绍,在座的专家学者高度评价了上海的经验,认为开拓了研究视野。
  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杨德广教授、福建老年大学施祖美教授、景德镇老年大学校长杨启村、南京金陵老年大学张宝林教授、广东省老干部大学王卫东教授、长沙老干部大学薛根生教授等纷纷发言,从国际视角和理论与实践结合两个视角阐述老年人平等学习议题。经过各位专家学者们的一番激烈讨论后,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学术委员会主任陆剑杰进行了点评发言,他指出:一、讨论这个议题应该密切结合国务院办公厅颁布的《规划》的学习和贯彻;二、“教育公平”和“学习可能性的平等”是发展老年教育的核心理念;三、地区的老年教育资源供给量和地区的经济发展、地区管理者的供给自觉、地区资源供给的制度设计存在着特定的关系,有必要研究这个关系,目前关键是加大老年教育供给力度。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副会长林元和针对到国外演讲发言稿的写作框架提出了几点意见:一是发言人的站位要高,在国际舞台上发言不仅代表个人和学校,更重要是代表国家。要让外国人见识我们的社会文明进步,真正了解中国制度好。二是要把国家颁布的“规划”结合上海实证经验一起宣传,可以在主标题下增设副标题“中国老年教育的国家意志与上海的实践”,《规划》和我们的实践都是紧扣平等学习机会的,我们发言稿的震撼将来自于《规划》的颁布;三是研讨会上所提及的《规划》五大基本原则,实现平等学习机会的上海的十大策略和六大举措,只要是涉及到平等学习机会的,可以适当抽取并增设到发言稿中。林元和的意见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认同。
  国际联络部主任王友农作会议学术小结,他认为,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层次都比较高,大家各抒己见,产生了不少新的见解,除了认同上述专家学者的看法之外,还可以归结以下几条共识:
  1.老年人平等学习的机会,包括入学权利平等和在校身份平等,这是老年教育均等化和老年教育公平的内涵,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均等化问题。在此,公平和正义比阳光还重要,在老年教育界强调公平这个理念很重要,老年教育公平是人权问题,是全世界公认的教育现代化基石。
  2.老年教育公平又是老年教育现代化的第一标志,是基础和最重要的问题。我国颁布的《规划》专门谈到了要提高老年教育现代化水平,因此促进老年教育公平不是可有可无,而是重中之重。
  3.促进老年人平等学习,提供能平等受教育的机会,最主要还是扩大供给和促使教育资源向基层覆盖。
  4.评判我国老年教育公平现状,可以认为:一是中国政府对于老年教育公平的政策支持是有力度的,老年人平等权利包括平等学习的权利,都是有保障、有充分条件实现的。对比国外,我们毫不逊色;二是中国绝大多数老干部大学是面向社会的,只有极个别老干部大学受到制约没有面向全社会招生,现在正在转变。虽然中国老干部大学挂着老干部的牌子,但是绝大多数都是面向全社会的;三是从宏观层面来讲,中国老年教育不平等,主要是资源和供给问题,导致一座难求。其实在中国所有老龄工作里面,最能突出显现公平与否的就是老年教育。其他养老待遇不公平可能会多一些,而且解决还不那么容易,但是老年人平等学习问题最易解决,最易实现教育均等化。因此,国际议题的提出和在中国研讨,最主要是促进观念转变。国外是把平等观念作为办学的前提。
  这次会议结束后,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国际联络部收到了来自AIUTA的斯洛伐克会议的邀请函。在邀请函中,AIUTA秘书处将国际议题研讨会的主题名称改为“为老年人提供平等学习机会”,他们的中文翻译加入动词“提供”的意译,更为恰当了,更强调解决老年教育公平问题的主观能动性,为我们上海“1+1”国际议题研讨会形成的看法作了最好的诠释。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国际联络部)
相关附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