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国际视野

日本养老院因钱而异服务两重天

来源: 安徽老年大学 作者:
  日本《新华侨报》近期文章称,日本的养老院也不都是慈善机构,费用不同,提供的服务也天差地别。有的豪华养老院,让老人“安享晚年”,老人哪里痒了挠不着,说一声就能帮老人挠。有的贫民养老院,让老人“晚景凄凉”。文章指,日本社会制度完善,养老设施齐备。但是,这一切也都是建立在钱的基础上的。

  来看看一家高级养老院。占地面积不小,可以入住429户,三栋大楼,外观甚是威严,不知道的人还以为到了什么高级小区,宛如伊甸园一般。其内部设施除了老人的住所外,还有24小时诊所、看护中心等。里面设有一个25米长的游泳池,还带按摩浴缸,让老人享受“水疗”。健身俱乐部内各种健身器材应有尽有。老人要是高兴了,还能在录音棚里一展歌喉。这些设施对入住的老人全部免费开放。

  大厅宽敞明亮、视野开阔。中间摆着一台高级钢琴,时常会请钢琴家来开演奏会为老人们助兴。地板上铺的羊毛毯全是高级货。食堂的大落地窗采光极好,每天提供各种精美食物,除了固定的套餐之外,还有单点菜单。味道丰富,不同于一般印象里的老人餐。食堂还可以预约餐点,如果到了预约的时间没有来的话,还会专门打电话去问。

  房间内部舒适整洁,天气好的时候还能欣赏富士山美景。空调、电热毯等取暖设施齐备。还备有轮椅,方便行动不便的老人出去遛弯儿。

  这里的老人不但能享受各种便利设施,长年卧床的老人还有人专门的“陪聊师”,让孤独离他们远远的。这样的好地方自然生意火爆,根本没有空房间。一空下就立即有人补进来。房间换主人的时候,室内所用用具,像洗脸池、卫生间、浴缸、厨房、衣柜等等都会换新的。连墙纸都会揭掉重贴。

  这么好的条件,都是花钱买来的。这里一个单人房,入住的初期费用是4830万日元(约合285万人民币),加上看护费和健康管理费等,想住进去就要5712万日元(约合338万人民币)。这还是中等条件的价格。另外,每个月还要交管理费6万7725日元(约合4000人民币),餐费另算,水电费另算,每个月至少要交16万日元(约合1万人民币)。

  如果是夫妇两人入住的话,初期费用1172万日元(约合69万人民币),每月至少要交27万日元(约合1.6万人民币)。

  这样奢华的养老院,显然不是一般人承受的起的。那些没有巨额存款的老人住哪儿呢?自然是住国家公益型养老院。这种养老院大家都排着队在等,但条件说的过去的至少也要300万日元(约合18万人民币)才能入住。

  长年做建筑工人的永泽,既没有自己的房子也没有什么存款。只能住在无证经营的养老院里。与其说是养老院,其实就是一栋2层的老房子。一间12平米的小屋子,3个人住。3张床,每人一个小柜子放一点私人物品,永泽只带着自己去世老伴儿的排位和相册去了。没有看护。粗茶淡饭,每天3顿。除此以外什么也没有。即使是这样,每个月也要交11万日元(约合6500元人民币)。

  永泽的儿子接到养老院电话,得知父亲得了感冒已被转送到医院去了。他匆忙跑到医院,看到父亲骨瘦如柴,简直没了人样。意识已经模糊了,看到儿子只会笑笑,连话都说不出来了。

  住进这个养老院不到2年,永泽就孤独的死去了。儿子哭着说自己也不能怪养老院,父亲年纪大了怕他走丢,但又没钱送他去好的地方,自己工作太忙也没时间常去看他,才让他这样孤独凄凉的离开人世。

  日本社会制度完善,养老设施齐备。但是,这一切也都是建立在钱的基础上的。 
相关附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