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国际视野

国外的老年教育

来源: 吉林省老年大学 作者:
  国外的老年教育开始于上世纪70年代初期,其主要目的是满足老年的三大需求。一是应付需求,即通过教育让老年人能适应退休所带来的变化。老年人一般上老年人寄宿学校,与同龄人同食同住,以学会友,共度晚年;二是贡献需求,即通过教育为老年人提供再就业的技能,使之继续参与社会发展;三是自我满足需求,通过教育使老年人在自我实现上得到满足。 
    
  法国是世界上第一个老年型国家,也是老年教育比较正规的一个国家。法国把老年大学称之为第三年龄大学,第一所老年大学创建于1973年,而后迅速发展了很多所,其中大多数由国家经办,学校开支列入政府预算,学员年龄在55岁到90岁之间,平均为65岁。课程包括:体能锻炼以延缓生理老化;卫生保健,预防老年病;研究文学、历史、政治、法律、时事,以提高对国家与时代的认识和责任感。有的学校还设有社会学、老年学课程,增强理论研究。瑞典的老年人口比重在世界上占第一位,号称“老人王国”。瑞典的老年教育与正规教育融为一体,所有的大学都对老年人开放。在大学生中55岁以上的占20%左右,65岁以上的占10%以上。瑞典的广播和电视都设有老年教育节目,图书馆为老年人送书上门,多方面为老年读者服务。日本的老年教育直接由文部省(相当于教育部)领导,教学方式有“老年班”和老年大学。老年班又叫“高龄教学级”,文部省1965年在各县市各选两个乡镇试办,1973年开始推广,由市、乡、镇教育部门主办,办法是利用中小学课余时间招收60岁以上的老年学员。1978年全国共设老年班4千多个,学员平均年龄69.7岁。老年大学多数为民办,课程包括时事、保健、老龄问题、文学、宗教、绘画、园艺等内容。

    

 
相关附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