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学员风采

马绍文

来源: 北京老干部大学 作者:
  • 北京老干部学员马绍文.jpg
  • 北京老干部学员马绍文.jpg

  马绍文 女 72岁  

  北京老干部大学花鸟提高班 

  学习书画是离退休人员最好的选择

  本人初中在校国画组学习写意花鸟画,启蒙老师田雨霖、杨志谦。曾参加北京市少年宫国画组活动;退休后2006年在原崇文老年大学学习花鸟写意画,老师安俊喜至2013年共学8年;2009年入北京老干部大学,学习行书4年,老师陈东煜,在此期间加入书法研修组。2013年插班在写意花鸟提高班学习至今,老师吴建国。2014年参加绘画研修组至今。

  中国绘画作为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精神的孕育下,历练数千年形成了独特的民族风格,展现着中国艺术的强大生命力及深厚的文化底蕴。我以为退休人员学习书画是极佳的选择,既学习绘画技艺又陶冶情操,丰富了退休生活,有利于身心健康。我在老年大学上学心情愉悦收获颇大,特别是北京老干部大学从管理、服务和教学都很适合老年人,我们既学知识又开心。

  我认为学习绘画要专心听讲、重点记录、经常练习;课上认真看老师示范,学习老师的笔墨运用,注意老师画点、线、面不同的用笔方法和力度,吴建国老师毫无保留地讲授绘画知识,对写意画中的开合、虚实、层次及构图等重要问题不厌其烦反复强调;老师对全体学员作业的点评也是我极好的学习机会,吴建国老师在点评时会结合作品存在问题,展开讲些有关的画理、画法,常用一些恰当的比喻深入浅出说明问题,加强了我们的理解和记忆,我会在老师点评后追记其中的要点;

  课下学习老师的范画,适当读、临名家作品,从中学习构图了解笔墨的用法;收看书画频道、国学频道的大家国画讲座,对不同的流派画法,吸收其中我喜欢的部分加以练习;有选择地看一些绘画专业书籍,武装自己;参观画展很开眼界,特别是看名家的作品更是绝好的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鉴赏水平尤为重要,眼高方能手高,要知他人所长自己之短,绘画水平才能不断提高。

  动手练画是更重要的环节,利用假期集中练习一种花卉,是明显见收效的办法;参展作品的创作过程是画技提高的必经之路,要反复画,我一般每幅要画十张左右,最多画过二十张。构图确定后重点是提高笔墨的运用;我原学画小写意,为增加作品画面的气势,处理好虚实,生动却艳而不俗,我确定了现阶段的奋斗目标;一是要使自己下笔果断,用笔尽量苍劲有力且增加节奏感;二是追求水墨味道,水、墨、色的交融自然、颜色和谐,不失中国画以墨为主的特色。

  了解物象的外型与结构,生活中的观察与写生必不可少,或认真观察物象后借助照相记忆,我曾拍照很多牡丹、菊花花头,参照照片画出各样花头存为创作素材,此法行之有效。从其他途径获取的照片,我会分类保存备用,经常在科教频道的“地理中国”、“自然传奇”、“探索发现”等节目的回看中用手机拍下山水景色,每当欣赏时感觉是一张张青绿山水画。

  中国画是一种需要长期积累的艺术,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中国画是诗、书、画、印融为一体的独特艺术形式。老年人学国画虽然很难做到这点,但我们经常看些唐诗宋词,可选择分类学习、急用先学,如诗词中对梅花、牡丹、竹子等描述,对于写画题是有所帮助的。

  从2008年开始我先后加入了东城书画研究会、朝阳诗书画研究会,东城老干部书画研究会。增加了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三人之行必有我师,我在培训、笔会、画展中学习与交流,主动请一些老师指导我的作品,长知识、增技能,这是没有围墙的老年大学。

  入北京老干部大学七年来,本人书画作品共计38幅在老干部大学、各区书画组织及孔庙国学文化节等活动中参展;其中收编入册的约14幅;绘画作品还参加朝阳社区和部队的文化建设等公益活动;连续几年参加居住社区的写春联活动;近两年同学和画友说我的画进步很大,我知道这是对我的鼓励,借助这些鼓励和书画组织领导的信任,2015年朝阳诗书画分会安排我做了一次写意花鸟的培训课,我将课堂所学、对《中国画构图艺术》的学习及学画中的体会,并结合到场人员的作品和大家进行了交流,得到领导和大家的肯定。

  我所做的这些,皆因老师的倾囊相授,同学与画友的鼓励与帮助,我参展的有些作品都经过安俊喜和吴建国老师以及各书画组织中老师的指点和画友们的建议。在这里一并表示感谢,我会一如既往地努力学习绘画理论和技能,影响更多的老年朋友加入到学习书画的行列中来,在继承和宏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中尽微薄之力。

  2016年2月27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