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员之家 > 岁月如歌

笔耕不缀 乐享晚年

来源: 密云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李少斌

  我是北京华电水电公司一名普通退休工人(原北京密云水力发电厂),今年68周岁,2004年8月,我从单位退休后,为打发退休时光,便开始练习写作,十多年来辛勤劳作,笔耕不辍,喜获硕果,并收获了快乐,为退休生活增添了色彩。

  2003年,我写了两首小诗,一首是《一个京字》,另外一首叫做《密云水库》,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把这两首小诗投递到了《密云大地》编辑部。让我意想不到的是这两首小诗同时发表在《密云大地》杂志上。这两首小诗是我第一次投稿,也是第一次幸运地被刊登,当时心情特别的高兴与激动,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写作成为日常生活中的乐趣。2004年国庆节前夕,《密云大地》编辑张生军老师跟我说:"为庆祝建国55周年,密云文联举办《我爱密云》征文活动,请您写一篇散文。"我当时犹豫了一下,不好说写,也不好说不写,因为我还没有写过散文。回到家我查看了一些有关密云的旅游资料,从中受到启发。于是我把我写的《我爱密云》投了上去。这次征文稿子共计有60篇入围,《我爱密云》也被选中,荣幸地获得散文类一等奖。

  许多诗歌和数篇散文在《密云大地》杂志上刊登,有些诗歌曾在北京市级刊物上发表。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大地震,我写了一首诗歌《擦干眼泪吧,我们一起前行》,这首小诗曾经在密云电视台的黄金时段连续多天滚动播出,它不仅表达了我对灾区人民的同情,也表达了密云县43万人民的心声。2010年,我有幸经过县文化馆推荐出版了我的诗文集《华电骄阳》。在华电骄阳里面,中国儿童文学创作协会看中了4篇,其中两篇诗歌《我的青春我的歌》《密云的秋天》还有两篇散文《我家门前那棵老槐树》《一段难以忘怀的抗战往事》,这4篇将编入少年儿童德育教材丛书,向全国发行。2019年,我创作的诗歌《致青年》《向我们最可爱的人致敬》,散文《夜幕下的星空小镇》《我家那个老物件》在北京市共产党员网站成功上贴,成为网站主编推荐大家阅读的作品。2020年9月,我的诗歌《岁月告诉你我》在《文荟北京文学》群众文艺创作活动中获得单篇诗歌三等奖。其实对于这些获奖的事情,只是当时高兴一下即可,即使获了奖,我认为它并不完美无缺,没事的时候自己再看看,还要从中找出不足。正确的看待自己,正确的看待自己的作品才是重要的。

  创作之余利用自己所长发挥作用。今年,为庆祝密云水电厂成立60周年,单位邀请我为干部职工讲述60年走过的历程,我把自己知道的、看得到、听得到、做到的一些情况分享给单位职工,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和认识密云水电厂。

  近年来,我积极参与所在社区的宣传工作,为社区建设出一份力。从2019年开始,每月给社区居委会写1到2份宣传稿,2020年3月,也正是社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时期,我帮助社区写疫情防控方面的材料。社区警务站的李国福警官办了一个小报《国福之声》,一开始的时候,帮助他写材料,修改材料,后来给他小报投稿,为社区法制宣传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我积极宣传社区好人好事,曾先后写出《社区好民警》《居民身边的模范城管员黄启来》《拾金不昧好居民》《孝顺媳妇》《心灵深处闪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光芒》等作品。

  在创作时,有时候早晨4点多钟起来就开始写,晚上10点多钟,手还在电脑键盘上不停地敲打,几乎天天这样,如果哪一天没有事情可做,就会感觉很无聊。宣传密云是我的责任,为社会提供一点正能量也是我的义务。多学习,多练习,勤动脑,勤动笔,一定能够写出好文章。只要肯学习,就会有进步;只要多练习,就会有提高;只要耕耘,就会有收获。我把读书当作乐趣,我把写作当作兴趣,常年坚持下来,热情不减。正所谓:活到老,学到老。每天都有正事可干,心里踏实,生活也充实。

  虽然年岁大了,我还要继续努力学习,继续我的创作,努力让自己的语言文字闪光,讲好密云故事,讲好中国故事,用实际行动体现不老人生价值。

相关附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