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员之家 > 岁月如歌

我的爷爷——抗日烈士刘文灼

来源: 山东老干部之家--山东兵 作者:

山东省成武县农业局经管站  刘忠新

 

  我爷爷刘文灼家住山东省单县城西卅里刘庄村。据我父亲说,(我父亲刘兆坤系成武县离休老干部已去世),我爷爷山东菏泽六中(现菏泽一中)高中毕业,报考北京大学未能如愿。这时在家时逢国民党将军萧之楚来菏泽老家招兵,他和单县同学周来齐、苏中汉同去报考均被录取。在部队短时间军训学习考核中,我爷爷能文能武,表现突出,被萧之楚将军看中,将来是个军事人才有培养前途,特推荐我爷爷到中央黄埔军校学习。毕业后,在26军萧之楚部队任步兵连长。1937年夏天回家探亲,在家休假期间,发生了“七七卢沟桥”事变,抗日战争打响。当时,在家的一些乡亲和同学劝他,当前局势紧张别回部队啦,在家教学或找点工作不好吗!当兵要打仗的。我爷爷很坚决,他说现在日寇侵华,国家在危难之际,我作为一个革命军人,那能贪生怕死,保家卫国,人人有责,报效国家,更是军人的天职,就是战死在沙场上,也是光荣的。他在家住的时间不久,假期未满,就去菏泽找他一同回家探亲的战友回部队,可那位战友,听说抗日战争爆发了,前线形势紧张,决心不回部队。劝说无果后,他只好独自一人回到湖北襄阳部队。在这种形势下,他提前回到部队,领导对他的这种大无畏精神,进行了表扬。

  他的老同学知心战友周来齐,在1949年四川解放后起义归来,他已是团长了。一些乡亲同学特别是我家长辈闻讯都去看他。他回忆1937年上海淞沪之战,文灼回家探亲回部队不久,部队即奉命开赴上海前线,阻击敌人,乘铁皮闷罐火车去上海前线,火车经河南商丘站停靠加水,停留较短时间,几个军官下车透透空气散散步,当他们回到车上后,发现文灼的警卫员不见了,问谁批准警卫员下的车,他说他是连长的警卫员,下车找连长有事,谁知他乘机逃跑了,并带走了连长的一些用品,当时,文灼非常气愤,其他军官都来劝他,事已至此算了吧。可文灼闷闷不乐,商丘离我家几十华里,我根本没有想回家的念头,没想到这小子临阵逃跑了。

  火车到达上海前线,部队到嘉定县布防,阻击敌人。文灼是第一次参加打仗,他带领一个整连和其他兄弟连队配合进入阵地,日寇上有飞机轰炸,下有坦克开道,多辆坦克齐头并进,配合日军进攻,坦克直向我军阵地冲来,敌人武器装备精良,敌我悬殊很大,只靠陆军和敌人死拼。他带领全连战士,在阵前高声大呼,为国尽忠的时候到了,杀呀!战士们个个奋不顾身,勇往直前,端起刺刀向敌人刺去,敌我双方混战在一起,白刃肉博,战士杀敌心切,视死如归,我军成千上万的的兄弟战士死在血泊中,到处血流成河,尸骨如山。当时,周来齐是炮兵,没去第一线,他一直关心他的亲密战友文灼在前线阵地是死是活,在战争空隙,去前线阵地寻找,在遍地尸体中发现文灼遗体,满身是血,身中数刀,倒在血泊中,他的衣服被撕烂,身边留有日寇的丢落的帽徽、肩章等。战友把他的遗体抬到附近安全地带安葬,葬在“嘉定县王宅河岸板树沟”,在墓前立有墓牌,上写“抗日烈士刘文灼连长永垂不朽”一作纪念。为国尽忠,时年已懁。

  时间已过去七十八年了。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我们回忆起我爷爷的事迹和那个年代的抗日英雄,感到钦佩和光荣。和平来之不易,历史不容忘记。

 

相关附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