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学员风采

濮存恺

来源: 北京老干部大学 作者:
  • 北京老干部学员濮存恺.jpg
  • 北京老干部学员濮存恺.jpg

  

  学写诗词愉悦身心

  我退休后成为北京老干部大学的一名学员,先后在文史、保健、摄影、诗词、文学欣赏等班学习。每当我翻阅那一张张老干部大学的结业证书、合影照片时,都感到温暖亲切。其中一本蓝底金字的“北京诗词学会会员证”尤其令我心动,它记录并印证了我这几年学习诗词的点点滴滴。

  我是2007级诗词班的插班生,在2008年、2009年两年中学习了宋词、元曲,学习了屈原的《离骚》等名篇。任课的张洸老师是中华诗词学会的名家,他指导和帮助我跨过了诗词写作中的难点--“平仄”关,第一次写出了规范的格律诗。

  我也用“四个认真”回报老师,即:认真听讲,认真笔记,认真习作,认真修改。每次课后,我按照教学内容练习写作,对老师批改后的作业不是一放了之,而是反复琢磨,有时为了一个字,憋得我吃不好饭,睡不好觉,一旦想到合适的词,即使在半夜也要开灯起床,记在本子上,生怕忘了,被老伴儿戏称“诗疯”。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年的磨练,终于得到老师的肯定。在结业前夕,张洸老师推荐我加入了北京诗词学会。北京老干部大学也吸纳我成为诗词研修小组成员。北京诗词学会每年至少举办四次讲座,还设有专刊《北京诗苑》《诗词园地》等,使我大开眼界,得到了更多学习与练笔的机会。在学校的诗词小组活动中,我们或听老师讲课,或进行作品交流,有时为修改一个字,争执不已,十分有趣。

  学习诗词我有几点体会,一是要广开思路,挖掘题材。我把旅行欧美的见闻,把教育子女的感悟,把对父母的怀念以及对朋友的祝福,把国家盛事如十八大召开等,都写进诗词,留下了亲情、友情的美好记忆,也弘扬了正能量。二是保持童心,提高想象力。诗词不像说话那么直白,要有意境、有韵味。写作中要尽量把典故、传说与现实相结合。我在《卜算子·教子有感》一文中就运用了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的典故,达到提高表现力的效果。三是要充满创作激情。有位外国哲人说得好,“在艺术创作中,激情比写作技巧更重要……。”我把在美国旅游时看到的尼亚加拉大瀑布、拉斯维加斯赌城夜景、夏威夷群岛的景观以诗歌形式体现,与读者共愉共悦。

  2014年,我们大学语文班的写作课,由北京教育学院教授张元讲授。在张老师的主持下,写作班学员出版了自己创作的《枫叶集》。其中包括我写的两篇散文、一篇游记、一篇回忆录和十五首诗词。《枫叶集》的问世,使我们拥有了展示自己作品的机会,在此基础上,2015年8月我凭借李伍全老先生的帮助出版了自己的文学创作专辑《兰花集丛》。此书除了刊有我的25首诗词、10首诗歌、七种文体的8篇文章外,还将自己工作期间在各报刊、杂志中发表的10篇文章的影印件收入书中,达到愉悦自身,馈赠亲友,传承子孙,与大家共勉的目的。力求自己能随着社会发展而进步,在中华民族圆梦的同时也圆自己一个梦。

  总之,通过这十几年在市老干部大学的学习使我更加增强对学习重要性的认识,因为学习是获得知识的源泉:是与人沟通、交流的纽带;是心态好,身体棒的良方;更是老同志与时俱进,永不掉队的保障。我热爱学习,更热爱诗词写作。对老师、对学校表示深深的谢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