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老年教育

关于老年大学素质教育的思考

来源: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作者: 谭伯祥
  内容提要:老年大学素质教育,是老年大学办学的主攻方向。开展老年大学素质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应采取多种方式方法推进老年大学素质教育。
  关键词:老年大学  素质教育  思考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的任务,并明确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围绕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教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时讲道:“深化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创新教育方法”。习总书记的指示主要针对学历教育,对老年教育也同样适用,规定了教育工作的总方向,而且凝聚了党和国家对老年教育的总要求,进一步指明了我国老年教育的根本任务。
  一、老年大学素质教育的含义及内容
  首先要知道什么是素质。素质的含义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素质概念是生理学和心理学意义上的素质概念,即“遗传素质”。《辞海》写道:“素质是指人或事物在某些方面的本来特点和原有基础。在心理学上,指人的先天的解剖生理特点,主要是感觉器官和神经系统方面的特点,是人的心理发展的生理条件,但不能决定人的心理内容和发展水平。”这是关于狭义素质的典型解释。广义的素质指的是教育学意义上的素质概念,指“人在先天生理的基础上在后天通过环境影响和教育训练所获得的、内在的、相对稳定的、长期发挥作用的身心特征及其基本品质结构,通常又称为素养。主要包括人的道德素质、智力素质、身体素质、审美素质、劳动技能素质等。” 关于人的素质的基本理论,目前主要有五种观点:一是“要素说”,认为人的素质是由品德、智力、体力等多种要素组成的;二是“构成说”,认为人的素质是由自然生理素质(先天遗传)、社会文化素质(后天习得)和心理素质(个性品格)构成;三是“发展说”,认为人的素质是由三个发展阶段形成,即由心智全面发展(观察、记忆、思维、想像、实践能力等)到身心全面发展(生理与心理素质的统一),再到个体与社会协调发展(形成思想、能力、品格等);四是“能力说”,认为人的素质不是各因素静态的总和,而是动态性的,其中任何一个因素的变化都会影响整体素质的变化,并且认为素质是能力(事实上,能力只是素质的外在表现);五是“统一说”,认为人的素质是其构成要素的“质”与“量”的统一,动态与静态的统一,具有整体性、社会性与适应性。总而言之,人的素质,指的是人在先天禀赋的基础上通过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而发展形成的人的主体性品质,即人的品德、智力、体力、审美等方面品质及其表现能力的系统整和。
  素质教育中的素质,指的是广义素质。
  (一)老年大学素质教育的含义 
  关于素质教育的含义,国家教委《关于当前积极推进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的若干意见》中作了明确解释:“素质教育是以提高民族素质为宗旨的教育。它是依据《教育法》规定的国家教育方针,着眼于受教育者及社会长远发展的要求,以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为根本宗旨,以注重培养受教育者的态度、能力、促进他们在德智体等方面生动、活泼、主动地发展为基本特征的教育。” 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指出:“素质教育从本质上说,是以提高全民族素质为宗旨的教育。素质教育是为实现教育方针规定的目标,着眼于受教育者群体和社会长远发展的要求,以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为根本目的,以注重开发受教育者的潜能、促进受教育者德智体诸方面生动活泼地发展为基本特征的教育。也就是说,素质教育要面向全体学生,而不是面向少数学生,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而不是单纯应付考试,要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而不是让学生被动地、机械地接受知识。” 
  老年大学素质教育是针对以提高民族素质为宗旨的教育。它是依据《教育法》规定的国家教育方针,着眼于老年受教育者及社会长远发展的要求,以面向全体老年学员、全面提高老年学员的基本素质为根本宗旨,以注重培养受老年学员的态度、能力、促进他们在德智体等方面生动、活泼、主动地发展为基本特征的教育。
  (二)老年大学素质教育的内容
  老年大学素质教育的内容是多方面的,主要有一下四个方面的内容:
  1、以“立德树人”为主的道德素质教育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强调“坚持立德树人”。分管教育的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强调:“立业先立德,为艺先为人,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方向”,这些规定和要求不仅明确了我国教育工作的总方向,而且提出了党和国家对人的培养的总要求,指明了我们老年教育的根本使命。
  立德树人,即教育事业既要传授知识、培养能力,还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中,引导学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所谓立德,一是立政治品德。就是培育当代老年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观念、价值理念。当今世界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互联网、智能手机等新兴媒体对老年人的影响越来越深刻,改革发展中的许多矛盾和问题也对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产生干扰和冲击,导致少部分学员存在着程度不同的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等问题。立政治品德,应着力于引导老年学员正确认识社会的发展规律、国家的前途命运和自己的社会责任,确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坚定信念。二是立社会公德。就是培育老年学员遵纪守法、遵守秩序、节约资源、爱护环境,扶贫济困、乐于助人的情操。老年大学是培养优秀公民的重要场所,立社会公德,应着力于文化育人、课堂育人、环境育人,成为有文化修养、有人文情怀、有社会担当的优秀公民,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培育积极向上的骨干力量。三是立职业道德。就是培育老年学员好学上进,诚实守信、办事公道,甘于奉献、服务社会的精神,形成正确的养老观,养成吃苦耐劳、慎独自律、甘于奉献的良好品格。四是立生活美德。就是培育老年学员知恩图报、爱幼善亲,谦虚友善、明理包容,热爱生活、昂扬向上的生活态度。老年大学是弘扬美德、塑造灵魂的地方。立生活美德,应着力于推动老年大学在创新日常管理教育中加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引导学员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而思源、知恩图报,懂得感恩祖国的培育、感恩父母的养育、感恩老师的教育、感恩亲朋好友的关爱;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员积极的心理品质和乐观向上的品格;增加生命伦理教育,重视人文关怀,培育学员健全人格,提升学员承受和应对各种病魔的能力。
  2、以新知识新技术为主的科技素质教育
  当今社会是知识爆炸的年代,新知识日新月异,新技术层出不穷。老年人由于退休制度的实行,退出主流舞台,退居三线,回归社区和家庭,与社会发展脱节。如果不学习掌握日常生活中的新知识新技术,就很难跟上社会发展的节奏,在日常生活中寸步难行,无所适从,就会落后时代,被现代社会边缘化。老年大学将科学技术纳入素质教育之中是十分必要的。通过科技素质教育,使学员具有一定的认识和理解相关的科学技术术语、概念的能力;对科学技术研究的一般过程、方法有一定了解,养成科学思维的习惯;对日常生活中的伪科学具备一定的识别能力;能够对个人生活和社会生活中出现科学技术问题作出合理的反映,能操作使用日常生活中科技产品和家用电器,如电脑、手机等;能在互联网上聊天、购物;能学到一定的科学理财知识和技能,能掌握和利用科学的养身保健知识等。
  3、以文学欣赏为主的文艺素质教育
  文学艺术是借助语言、表演、造型等手段塑造典型的形象反映社会生活的意识形式,属于社会意识形态。它包括语言艺术(诗歌、散文、小说、戏剧文学)、表演艺术(音乐、舞蹈)、造型艺术(绘画、书法,雕塑)和综合艺术(戏剧、戏曲、曲艺、电影)等。老年大学素质教育应包括文学艺术内容的教育。文艺素质教育主要是指对文学欣赏和艺术表演的知识、能力和境界教育,主要包括对音乐、舞蹈、书法、绘画、摄影、雕塑、建筑、文学、戏剧、影视等文学艺术的欣赏、感受、认知、表现的知识、能力和境界的教育,也就是感受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知识、能力和境界的教育。上老年大学的学员与没有上老年大学的老年人相比较,他们的心胸更加开阔,求知欲更加旺盛,他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他们表现出来的形象更加近似于“腹有诗书气自华”,他们会显露出一种由内而外的优雅和自信。这些都得益于老年大学的文艺素质教育。
  4、以养身保健为主的身心健康素质教育
  老年人怎样的心理状态才算是健康呢?有关学者制定了10条心理健康的标准:充分的安全感,充分地了解自己,生活目标切合实际,与外界环境保持接触,保持个性的完整与和谐,具有一定的学习能力,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能适度地表达与控制自己的情绪,有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才能与兴趣爱好,个人的基本需要应得到一定程度的满足。健康的维持是老年期生活质量的基础,老年人的健康素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老年大学的身心健康方面的素质教育主要包括老年常见病的预防知识与技能的教育,健康生活方式养成教育,健身拳(太极拳)操(各类体操)技能教育,退休适应性以及老年期心理调式教育,生命科学以及正确面对死亡等教育。身心健康素质教育的目的是通过老年大学的各种教育、教学活动,帮助老年人掌握保持身心健康的科学方法,学会健康生活方式,具备自我心理调控能力,培养和养成优良的心理品质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乐观的面对老年生活,提高自身生活质量和生命价值。
  二、老年大学开展素质教育的重要意义
  开展老年素质教育是党和政府赋予老年大学的光荣任务,是老年学员本身发展的需要,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对加强和谐社会建设,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老年大学开展素质教育是党和政府赋予老年大学的光荣任务
  党的十八大报告把全面提高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高度,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以及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养等方面进行论述。并把“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作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基本任务。”同时,报告在“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一小节中明确提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这个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不仅是素质教育的内容要全面,而且是终身教育体系中各个阶段都应实施全面的素质教育,理所当然包括老年教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一节中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在教育对象和内容上进一步明确了老年大学开展素质教育的要求。国家《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老年人有继续受教育的权利”,“国家发展老年教育,把老年教育纳入终身教育体系”。国家规定的老年人有继续受教育的权利,包括受素质教育的权利。国家《老年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在“加强老年教育工作”一节中提出“做好新形势下老年思想教育工作”,赋予我们各级各类老年大学要做好包括素质教育在内的新形势下老年思想教育工作。
  (二)老年大学开展素质教育是时代赋予老年大学的神圣使命
  我们应面对的现实是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2014年9月23日,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发布了《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2014)》。根据该报告的数据,2013年,中国老年人口数量已经达到2.02亿,人口老龄化水平达到14.9%,已经超过联合国进入老龄社会的标准(人口老龄化水平达到10%),且社会老龄化速度正在加快,到2020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迅速增加到2.6亿。这样庞大的老年人群已经成为我国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但现实是不少老年人家庭有房有车有存款,却感觉不到幸福。究其原因,我国经过30 多年改革开放,虽然创造了较以往更多的物质财富,但在某种程度上却流失了一些更重要的优秀文化元素和高尚道德品格。人口的快速流动,原来的家庭、宗族、社区、村组已不能充当个人的情感港湾,而不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又不断冲击着人们的传统价值观,比如救人与维权意识的碰撞,时常让人感觉道德的无力。市场竞争和趋利性,使一些人欲望空前膨胀,甚至践踏良心和道德的底线,出现制假贩假、坑蒙拐骗、以致杀人抢劫等违法犯罪行为。这也导致一部分人出现信仰缺失、信念错位、道德滑坡、精神空虚、情绪焦虑、认知迷茫等消极现象。事实说明,物质财富的增长并不会必然带来精神世界的富裕。当一些人身上孝老敬老亲朋善友的优良品质渐渐消失,折射出社会道德的缺失。在这种情况下,如何重树信仰、坚定信念、安顿心灵、解疑释惑、疏通思想、培养道德,是社会发展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十八大的这一要求为社会和谐发展,为拥有更强大的凝聚力、规范力和引导力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用好这一武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教育入脑入心、外化于行动,让人们明确前进方向,坚定理想信念,是当前社会文化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老年大学学员是老年人群中相对活跃的群体,他们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可以凝聚起一股强大的正能量,对家庭、社会上其他老年人 、对其他人群产生积极影响。正如昆明市老年大学一位校长所说:“培养一名老年学员,能带动一个家庭,熏陶周围邻居;培养千名老年学员,能带动一个乡镇,辐射一个县区;培养万名老年学员,能带动一个区域,感染一座城市;培养千万名老年学员,能带动整个社会,影响一个国家”。在老年大学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的素质教育,对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构建和谐社会和促进社会文明进步产生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三)老年大学开展素质教育是老年教育本质的必然要求
  南京行政学院教授蔡维屏提出:“老年教育的本质是全面提高老年人的素质以完善人生”,我非常赞同这一观点。老年大学是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教育,凝聚正能量的宣传教育阵地。老年大学每期必修课所进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对引导学员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发挥了重要作用。老年大学是学习知识、培养技能、陶冶情操的校园,中国老年大学协会提出 “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的20字办学宗旨,也强调老年大学增长知识和陶冶情操的功能,老年大学各门专业课程的学习培训,提高他们的科学技术素质和文化艺术素质;老年大学是老年学员获得欢快愉悦、心情舒畅的乐园,通过老年大学组织的二课堂、兴趣课、社会实践课等活动,提高了他们的身心素质和健康水平。经过学校较长时间的系统教育学习,程度不同地提升了老年学员的全面综合素质。
  (四)老年大学开展素质教育是满足老年学员求学上进的需要
  老年人的素质是一个综合性概念,它包含道德修身、政治思想、科学技能、文化艺术、文明礼貌等诸多方面,因为个人的受教育程度、工作经历、成长阅历、职业特点等方面的差异,老年人可能对自己工作时比较熟悉的领域较为擅长,但还有其他方面需要学习提高,就是自己熟悉的领域,也有一个与时俱进的问题,由此可见,学习提高是一项终身的事业,是人一生不断学习完善的过程。老年人只有不断学习完善自己,才能始终保持对生活的热爱,对知识的渴求,对生命的热情,从而提高生活质量,体现生命的价值,成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人”。同时,我们老年学员也存在紧跟社会形势发展、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对各种社会现象的鉴别能力的问题,老年学员应该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骨干带头作用。所以我认为老年大学开展素质教育非常契合中老年学员求学上进的内在需要。成都高新区桂溪老年大学在教育实践中提炼为“厚德正生、康乐有为”的八字校训,既是我校办学理念的集中体现了,也是对老年学员应具备的素质的高度慨括,激励着老年学员不断完善自身,树立思想进步、道德高尚、勤奋学习、学有所为的新时代老年人形象。
  三、采取多种方式方法推进老年大学素质教育
  老年大学素质教育除了要关注所学内容外,还要注重教育方式方法是否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是否尊重老年人的独立性和创造性。
  (一)上必修课是进行老年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老年大学是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贯彻国家法律法规、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教育、凝聚正能量的阵地,所以,全国几万所老年大学每学期都坚持上必修课(上大课)。成都高新区桂溪老年大学的《学员手册》中就有“学员报读老年大学专业课时,必须参加必修课的学习”的规定。必修课学习的是其它专业课程以外的公共课,涉及政治时事、国内外形势、法律法规、乡土文化等内容。比如:四川省资中县老年大学每年都请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和县政协的领导到校为老年学员上时事政治课。再比如:成都高新区桂溪老年大学从2010年成立以来,每学期都聘请中共成都市委党校教授和其他单位的专家到校给学员讲时事政治课和法律知识课,分别讲解了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讲解了《老年人权益保护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知识、 “城乡一体化建设”和“田园城市建设”等地方党委政府的发展目标;讲解了如何安排好第二人生、防火、防诈骗、健身保健等老年人关心的热点问题等。通过必修课的学习,老年学员增强了综合素质,特别是政治思想素质。
  (二)课堂教育是进行老年素质教育的主要渠道。老年大学的课堂教学有专门的时间、空间,有专业的老师进行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传授和引导。所以,我们在老年大学素质教育中一定要注重课堂教学。老师在课堂教学中处于主导地位,老师选择的科目、教材,使用的教学方法,授课时言行举止等都会对学员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这就要求我们要特别注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要教育和引导老师结合自己所教课程的性质和特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素质教育的要求融会贯通于课堂教学的全过程。比如老年时装模特课,老师在训练学员走T台步、形体姿势和时装搭配穿戴知识的同时,强调学员的公众形象、平常心态和社会责任,强调外在美和内在美的和谐统一,培养学员正确的美学观,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摄影课通过对摄影题材的选择,让老年学员用影像去感悟大自然的美,从而激发生活乐趣,抒发爱国情怀;太极拳课在教老年学员进行手、眼、身、法、步的基本功训练和进行各种套路练习的同时,配合进行太极理论的介绍,加深对阴阳虚实、刚柔相济的太极原理的认识,潜移默化地进行传统文化的熏陶,增强传统文化修养;声乐课通过教学员唱优秀歌曲,传递社会正能量,提升老年学员爱国主义精神,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增强他们对真善美的感受力和表现力。成都高新区桂溪老年大学十分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建校以来,每学期都对教师进行1至2次的教师培训,并召开教师座谈会,总结交流教学经验,每学年都对评选出的优秀教师进行表彰奖励;组织教师到世博会、科技馆、建川博物馆、四川省历史博物馆和天府之窗展览馆进行参观学习;强化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进行素质教育的自觉性,增强教师在专业课教学中自觉融入素质教育内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科学设置课程是老年大学素质教育的重要保证。老年素质教育依赖于课堂教学,那学校的课程设置对素质教育就十分重要,特别是那些能够涵养人德行、滋润人心灵、启迪人智慧、丰富人情感的一些课程,需要加大扶持力度,发挥这些课程在老年大学素质教育中的特殊作用。虽然我们讲的是综合性素质教育,但要坚持综合素质、德育为先的原则,思想道德素质仍然是素质教育的重点和优先方向。在办学治学过程中一定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倡导学员学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学员积极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在课程上,就要多开设一些能使学员与时俱进、了解当前形势的课程,多开设一些思想理论类课程和人文类的课程。如成都高新区桂溪老年大学就开设摄影、书法类的讲座课,很受学员喜欢;开设国学班讲诸子百家和诗词楹联,提高学员传统文学素质;组织全体学员上必修课,请专家学者讲精神文明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学员思想道德素质,收到很好效果,得到地方党委政府的肯定。又如:上海市老干部大学从建校之初就一直开设政治形势课和文史类课程,开设一周实事综述,进行人文系列讲座,受到学员的欢迎。
  (四)组织学员参加服务社会活动是检验和巩固老年大学素质教育成果的有效方法。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指出“坚持课堂教学、课外活动、社会实践三位一体”。这一指示对我们推进老年大学素质教育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老年学员参加素质教育的成果要通过社会实践来检验,与此同时,社会实践又能巩固和提高素质教育成果。发动老年学员参加社区基层群众组织,如院落自治委员会、老年协会、调解委员会、各类文化体育组织,通过参与各类为民服务活动,来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组织学员为社区居民写春联画年画、开展法律咨询、进行义务劳动等,发挥余热,为社会建设贡献力量,体现老年学员的价值,实现“老有所为”;组织学员到敬老院、福利院、疗养院、干休所和部队进行慰问演出,提高学员的敬老爱老意识和爱国主义精神;组织学员参加上级单位组织的文化体育类比赛活动,增强老年学员成就感和学习自信心,进一步巩固素质教育成果。如成都高新区桂溪老年大学从建校以来,一直坚持组织学员在春节前夕到各社区为居民送字画、写春联以及慰问演出,很受居民欢迎;多次组织学员参加全国、省、市、区的歌咏、舞蹈、武术、书法、国画、摄影等比赛,每次参赛都能锻炼学员的生理和心理素质,都能提高学员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如2014年9月29日30日10月3日,学校应邀组织部分学员分三批到成都国际非遗广场为四川广播电台组办的“成都超级明星达人赛”成功表演了舞蹈、太极拳剑、时装模特儿、葫芦丝、书法、曲艺等13个节目,收到主办方和观众的一致好评,学员们展示了才艺,收获了幸福和快乐。
  参考书目:
  1、王建南的《把立德树人作为大学的根本任务》(《求实》2014年8期)
  2、上海市老干部大学课题组《老年素质教育:理论框架与时间对策》(中国老年教育发展高峰论坛文集)
  3、胡圣文《雏议老年大学的“素质教育”》 (中国老年教育发展高峰论坛文集)
  桂溪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  谭伯祥
相关附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