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 各校动态

筹办老年大学 参与社区治理--石园街道石园西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来源: 顺义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石园西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不断夯实理论基础,打造学习型支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多种形式开展活动,在行动中筑牢理想信念;积极融入社区,充分利用社区资源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与此同时积极主动参与社区治理,用实际行动回馈社区。石园西区老干部们生活在社区、学习在社区、奉献在社区,与社区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模式。

  一、夯实理论,打造学习阵地

  石园西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注重理论学习,以多种形式打造“学习型”支部。多种方式随时学:建立“石园西区老干部党员”微信群,及时传达学习市区两级文件,让社区老干部们及时了解文件精神。紧跟形势及时学:先后学习了《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分散创新学:集中组织观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讲话精神,老干部们开展座谈交流;坚持送学入户,对年龄偏大、身体不便的送学到家。

  二、举办活动,筑牢初心使命

  在不断夯实理论基础的同时,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举办多种活动,筑牢初心使命,坚定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石园西区老干部举办传承好家风系列活动,讲家风、话家风、传家风;举办以“廉政文化”为主题的书画展活动,多幅书画作品以多样的风格诠释了书法爱好者们“廉洁自爱、反腐修身”的认识与态度。老干部们重温入党誓词,积极发言,讲述自己入党时的情景,以及退休后参加志愿活动的心得体会。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老干部们观看《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等,在潜移默化中筑牢理想信念。辞旧迎新之际,召开老干部座谈会,总结当年工作情况,进一步完善下一步社区老干部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措施,为更好地推动社区和谐发展建言献策。老党员们发挥互助精神,积极配合石园西区党总支慰问年龄偏大、行动不便的部分老干部老党员,为他们送去组织的关心和祝福。

  三、融入社区,享受养老服务

  “社区出场地,老干部局出师资。我们一起把老年大学社区分课堂办起来了。”姚庆波是石园西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退休后他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各类活动,却发现社区文化生活比较少,希望在社区成立老干部大学。在得到区委老干部局和社区的支持后,姚庆波对所在社区的教学场地、服务对象等情况进行了第一手的采集和了解。在他的努力下,社区老年大学建了起来,进一步丰富了社区老年人的退休生活,促进了邻里和谐。

  石园西区分校秉承“求知、求健、求乐、求新”的办学理念,坚持“勤学敏思、谦虚自律、团结互助、老有所学”的学习风气,开设智能手机班、诗词楹联班、国画班、舞蹈班等教学班,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智能手机班主要围绕“微信使用、支付宝使用、医院挂号、多功能相机”等贴近日常生活的课程展开,旨在拉进老年人与高科技时代接轨;根据老人接受能力,手机班分为快班和慢班,除授课教师外,还专门配备3至4名志愿者,帮助学员答疑解惑。同时,还会根据学员提出较集中的问题专门备课,集体讲授,努力做到按需教学。诗词楹联班邀请专业老师,向学员们传授楹联写作技巧,提高楹联欣赏水平。老干部们挥毫泼墨,举办作品展进行赏析,丰富晚年精神生活。《人民日报》《晚晴》《北青报顺义版》等媒体多次宣传报道石园西区老年大学的学习情况。老干部们积极融入社区,充分利用社区资源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四、回馈社区,参与共治共享

  在充分享受社区资源的同时,老干部们也回馈社区,积极主动参与社区各项治理。一是积极组织全体老干部老党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奉献爱心,积极为抗疫前线捐款。不辞辛苦,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发挥特长,积极宣传基层防疫工作成果。二是积极参加垃圾分类管理的宣传工作。召开座谈会,讲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发挥先锋作用,按时定点桶前值守。召开动员会,宣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三是参与社区维稳安保。老干部先锋队服从党总支统一安排部署,佩戴党员徽章、红袖标、志愿者帽子上岗执勤,重要节点参加社区平安维稳工作,参与安保执勤,确保社区平安稳定。

相关附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