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 各校动态

“兴云课堂”开播啦!开启大兴老干部(老年)大学线上教学新模式

来源: 大兴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9月1日上午,大兴老干部(老年)大学“兴云课堂”正式开播啦!总校和全区19个分校、25个分课堂的近6000名老年学员,在自己家中通过大兴电视台就可以收看“兴云课堂”专业课程。开播伊始,大兴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老干部局局长、大兴老干部(老年)大学校长侯劲松作新学期开学致辞,大学副校长、书法教师国嘉川,绘画教师张梅相继进行专业课程讲授。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学校结合老干部实际,创新教学模式,精心打造的“没有围墙”的线上老干部大学,助力老年学员居家防疫、学习两不误,文化养老不断档。

  自2007年起,大兴老干部(老年)大学开始探索构建三级教育体系,在市委老干部局和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截至目前,在全区各镇街建立了19所分校、25个分课堂,已形成了以“区老干部大学为龙头,镇街分校为骨干,社区分课堂为基础”的三级教育体系。如今,大兴老干部(老年)大学再次突破传统老年教育模式,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采取线上教学形式,以“隔疫不隔学,隔空不隔爱,隔屏不隔情”为服务目标,与区融媒体中心合作,共同建立了线上教学新模式--“兴云课堂”。“兴云课堂”以学员有普遍学习需求的书法、绘画专业为主,录制形成视频课,在大兴电视台定期播出,持续到12月底,视频资料将同步发布在“北京大兴”APP,、“大兴老干部”微信公众号和区委老干部局网站上,利用融媒体资源,发挥信息化优势,满足全区广大学员“不出家门”就可以学习新知识的学习需求。

  与此同时,伴随“兴云课堂”的开播,大兴老干部(老年)大学各专业教学班的线上教学“微课堂”也将利用“腾讯课堂”同步进行,通过线上直播、录播、微信群答疑辅导等形式开展线上教学,进一步丰富老同志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实现战“疫”学习并肩行。

  退休干部吴凤琴早早打开电视坐在电视机前,等着收看大兴老干部(老年)大学“兴云课堂”,她激动地说:“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学校延迟开学,老同志们没法去上课,心里感觉空落落的。但‘兴云课堂’的开办,利用现代化的传媒工具,为老干部(老年)大学的学员和全区书画爱好者们搭建了很好的学习平台,而且通过看电视这种形式来学习,我觉得非常便于操作,很清楚很直观,这种形式太好了!”

  退休干部安福刚作为一名老干部(老年)大学书法班的资深学员,在收看了“兴云课堂”课程后,高兴地说:“这次秋季开学,大兴老干部(老年)大学为我们开办的‘兴云课堂’,给全区老年学员提供了学习知识的机会。虽然按照当前防疫要求不能集中上课,但区委老干部局这个举措非常精心和周到,在这个防疫常态化的非常时期,这种形式特别好,非常有意义。”

  大兴老干部(老年)大学清源街道分校组织了家住附近的近50名学员集体收看了“兴云课堂”第一课,学员宋玉琴说:“眼看着孩子们都开学了,我们老同志在家不能上学,心里感觉特别空虚。‘兴云课堂’的开播,给大家提供了很多方便,这种形式我们非常喜欢,感谢大兴老干部(老年)大学!”

  大兴老干部(老年)大学清源街道丽园社区分课堂组织了近20名学员集体收看了“兴云课堂”开播式,学员于春荣高兴地说:“‘兴云课堂’的线上课程,设置合理,时长合适,不仅满足了老同志的学习需求,还方便了学员日常学习和交流。大兴老干部(老年)大学开办的‘兴云课堂’,我们非常满意!”

  “兴云课堂”的开播,在电视“大屏幕”上为老年学员开辟了学习的“新天地”,拓展了疫情期间老年教育的新空间,是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老年教育的新探索、新尝试。下一步,大兴老干部(老年)大学将继续围绕中心工作,利用融媒体资源,转化教学成果,组织引领广大学员持续开展助力疫情防控、垃圾分类为主题的书画、诗词、摄影等作品创作活动,更好地为老年学员搭建展示自我、体现价值的平台载体,继续引导老同志不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侯局

 

国嘉川

 

张梅

 

吴凤琴

 

安福刚

 

丽园分课堂学员

 

贾景水老师腾讯课堂讲课

 

相关附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