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 国内外动态

精准对接家庭医生服务 助力老干部智慧养老

来源: 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国家布局综合医改的重点工程,是关系到百姓健康的重要内容,是解决我区离退休干部高龄养老的重要手段。根据《2021年拟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为离退休干部办实事方案的说明》,西城区委老干部局秉承精准服务的理念,积极主动协调区卫生健康委,以离退休干部健康服务为切入点,充分利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作用,优先为离退休干部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老同志在家门口享受到更方便、更全面、更个性化的医疗服务,进一步提升老干部晚年生活质量。

  组建优质医疗服务团队。西城区离退休干部签约服务采取团队服务形式,团队长由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人员担任,团队成员由全科医生、社区护士、防保人员组成。同时,西城区也建立了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骨关节病、COPD六大重点领域知名专家领衔的慢性病专家团队和39个临床重点专科服务点,为老干部提供健康保障。

  提供"四个一"贴心服务。为离退休干部提供"四个一"服务,具体为:一份健康档案。按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的要求,为每一个离退休干部建立一份规范的健康档案。一份协议书。按照"谁服务、谁签约、谁负责"的原则与离退休干部签订服务协议。一张联系卡/证。将联系卡设计成"健康存折"、"居民自我管理手册"、"健康护照"等多种形式,保证离退休干部能及时与签约团队进行沟通联络,密切双方关系。一条短信/微信。在签约周期内,每月为老干部发送健康相关内容的短信或微信,提供有针对性的、温馨的健康知识、健康活动信息。

  制定专属健康服务包。离退休老干部可以根据自己生活状况和健康情况任意选择,65岁以上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居家医养结合、失能老人、机构医养结合6个个性化服务包,开展"菜单式"服务。同时,西城区卫健委制定了离退休干部社区居家健康服务包,对签约离退休干部提供每月一次电话联系沟通,每季度一次上门巡诊服务(对行动不便的患者,家庭医生提供送药上门并指导其用药),每年一次健康状况评估,为长期卧床行动不便的老同志提供每年一次的上门体检,为承担照护职责的家庭人员或家政服务人员每年提供一次专业机构护理、康复、急救技能培训等服务。

  据统计,全区规划设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5个,社区卫生服务站82个,实现了"15分钟"健康服务圈。全区共有271支家庭医生服务团队,通过签约服务,为辖区老干部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与及时转诊、预防保健、心理咨询、康复治疗和慢病管理等一体化服务。

相关附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