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 国内外动态

社区老年教育发展的瓶颈与对策

来源: 国家开放大学 作者: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同时又指出: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原则,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毫无疑问,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离不开越来越庞大的老年群体。据统计:至2014年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12亿,占总人口的15.5%。据推算:今后10至20年我国老年人口增长步伐还将加快,预计到2035年我国每3人中便有一位老年人。面对如此庞大的老年队伍,随着时代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我们既要满足老年人物质生活的需要,更要满足老年人精神生活的需求。因此,注重文化养老,加强老年教育,已显得越来越重要。早在十多年前,党的十六大就明确提出了“构建终身教育体系”的目标,要求构建“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在这股强劲东风的吹拂下,我国的老年教育事业走过了艰难的创业之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短短几年时间,全国几乎所有市、县(市、区)都有一所以上老年大学,吸纳了几百万老年人入校学习,使他们享受到了老年人终身学习教育的权利和乐趣。但是,面对13亿多人口的大国,老年人口的入学率还不到百分之五,绝大多数的老年人还没有享受到学习和教育的权利,因此,发展老年教育事业还任重道远。
  从目前情况看,老年教育发展的重点在城市社区、乡镇,难点在农村,关键在政策。中组部等中央五部委文件早就指出:“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县县有老年大学的目标,并逐步向社区、镇、村延伸”。就现状而言,虽然已基本实现市、县(市、区)都有一所中心老年大学的目标,但老年人口入学率并不高,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随着老年人口的不断增多,市、县级老年大学已远远不能满足老年人入学的需要。进老年大学难,已成为一个不小的社会问题。因此,将市、县(市、区)老年大学尽快向社区、镇、村延伸已是一个十分现实而又紧迫的课题。但从近年实际状况来看,这种延伸并不理想。据调查,有的城市社区很多方面的工作都是国家、省、市、区先进,但社区老年教育工作相对滞后,有的甚至还没有起步。
  那么,制约社区老年教育发展的瓶颈是什么?我们应该采取哪些对策来发展社区老年教育?就此,笔者想谈点个人粗浅的看法。
  影响社区老年教育发展的因素有很多,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1.思想认识问题。当前,对发展社区老年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思维出现偏差甚至错误,这表现为三个层面的原因。一是党政领导层面的原因。感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压力太大,没有把发展社区老年教育切实摆上议事日程,口头上重视,行动上忽视,措施上轻视,导致一些地方社区老年教育发展不快,甚至迟滞,效果不好。二是社区方面的原因。在社区发展老年教育,创办老年学校是一项新生事物,社区领导与工作人员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错误认识:首先是“等”。认为“上面千条线,社区一口针”,社区工作千头万绪,人手紧张,社区老年教育工作是“软任务”,不像抓经济工作、计划生育、城市创卫、劳动就业那样有硬性指标,老年教育还是“等一等”、“看一看”。其次是“畏难”或“贪大求全”。有的社区认为基础差,根本不具备办老年学校的条件;有的社区则相反,创办老年学校不顾客观实际,追求大而全,导致事倍功半,难以实施。第三是“自卑”。社区老年学校因地制宜办起来了,但各方面条件无法与市、县(市、区)老年大学相比,社区领导和工作人员担心:“就怕老年人嫌条件差,不肯来,结果费力不讨好,老年人不赏光,白费功夫”。三是老年人自身的原因。有的老年人认为自己有知识、有文化、有技术,不需要再上老年大学了;有的则认为“老了,老了,学不学无所谓了”;有的认为“年轻时没上大学,老了再上也没用了”;还有的因时间、精力、交通、费用等多方面原因,干脆放弃了接受老年教育的权利。因此,由于宣传、思想认识等诸多因素不到位,在广大老年群体中,还没有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浓厚氛围,在社区远没有形成老年人迫切需要接受新的知识、新的教育、而社区老年学校供不应求的倒逼机制。
  2.管理体制问题。社区老年教育谁来抓?怎么管?目前尚无统一的具体模式。有的地方明确规定:社区老年教育工作由市委社区工委和市委老干部局共同领导和管理,作为党建工作的一部分,列入创建“示范社区”、“五好社区”的内容,这算是比较好的。但不少地方由于种种原因,社区老年教育管理体制不顺,主要表现为机构不健全,管理无序。表面看来,社区老年教育似乎不少部门都在抓:组织部门在抓,老干部门在抓,老龄办在抓,民政部门在抓,电大在抓,教育部门也在抓;但实际上,谁都没有抓,因为都差那么一公里,没有一杆子到底到社区予以落实。
  3.办学模式问题。目前,社区老年教育的办学模式尚无定论,大家都在探讨。从当前现状来看,笔者认为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陈旧”。现在的社区老年教育,还是采取学校开班、老师进教室向学员授课这种普通常规的办学模式。面对生活经历丰富而又有多种需求的老年学员来说,这未免显得枯燥单调。二是“单一”。由于受到师资、场地等多种因素的制约,社区老年教育模式单一,专业欠缺,招收的学员专业程度不一,不能满足社区老年人多种多样多层次的学习需要和精神需求,致使大部分老年人无法进入老年学校学习。
  4.操作运行问题。当前社区老年教育的正常运作,面临四大难题:第一,硬件不硬。如校舍缺乏,设施不全,设备简陋,场地狭小,等等。第二,师资不足。市、县(市、区)中心老年大学师资尚且不足,社区老年学校师资更是捉襟见肘,甚至没有教师。少数几个从事教学的人员大部分是社区工作人员,由于他们承担的政府工作过多,如防洪拆迁、旧城改造、城市创卫等等,还要时常处理突发事件,常常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疲于奔波,根本无暇无心顾及老年教育,从专业角度来说,也无能力从事老年教育。第三,教材缺乏。目前,老年大学缺少统一的教材,有的条件较好、师资力量较强的市级老年大学采用自编的教材,有的专业则靠教师自己编选教材,边编边教边学,缺乏系统性。而社区老年学校的教材则更不靠谱了,因为留守社区的老年人大都是年老体弱的、下岗的、孤寡的、空巢的、文化水平较低的弱势群体,要找到贴近实际、贴近学员认知水平的教材就更难了。第四,经费不足。政府对社区老年教育的投入严重不足,甚至没有投入。据调查,从笔者所在城市某社区的情况来看,辖区人口1.1万人,社区编制8人,财政每年拨款23.8万,用于社区人员生活补贴都很紧张,更谈不上挤出经费来添置老年学校设施设备并组织老年教育教学活动了。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应该采取哪些对策呢?
  1.营造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首先是地方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抓好社区老年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把抓好社区老年教育上升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度来认识,此其一;其二,要把抓好社区老年教育上升到积极应对迅速到来的老龄化社会的重大举措来认识;其三,要把抓好社区老年教育上升到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高度来认识,从而增强思想的紧迫性、工作的主动性、措施的保障性。其次是要提高社区工作人员的认识。要使他们深刻地认识到:办好社区老年学校,不仅是弘扬先进文化的需要,而且是活跃社区文化生活的需要,还是促进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办好社区老年学校,抓好社区老年教育,一是可以在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中架起沟通的桥梁;二是可以在讲文明、树新风中发挥积极带头作用,倡导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三是可以在民主与法制建设中起宣传教育作用;四是可以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发挥骨干作用;五是可以在扶贫济困中起带头和组织作用。同时,社区老年学校办好了,不仅能缓解市、县(市、区)老年大学的压力,还能让更多老年人获得学习的机会,丰富他们的老年生活;不仅能让老年人就近入学,减轻城市交通压力,避免一些交通安全隐患,还能够减少一些子女对父母无所事事的担忧,减轻年轻人精神赡养老人的负担。第三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澄清老年人自身种种模糊认识,着力营造“活到老,学到老”的浓厚的学习氛围,建立社区老年教育的长效机制。
  2.构建新型社区老年教育管理体制。目前的老年教育管理体制已经不能适应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要求。为了积极应对老龄化社会“文化养老”的需求,必须构建一种新型的老年教育管理体制。30多年前,为了抓好人口与计生工作,从中央到地方建立了各级计生委,工作一杆子到底,到社区、到乡村、到家庭,抓得扎实而富有成效,令人瞩目。这种成功的经验值得借鉴。抓好老年工作特别是社区老年教育工作,应该有一个具有权威性、指导性的专门机构来抓。因此建议:要整合各涉老部门相关职能,成立新的老年人工作机构,归口统一管理老年工作。或者逐步转变并增加老干部局工作职能,将“老干局”更名为“老龄局”或其它名称,使老干局由目前的面向老干部群体转而面向全体老年人,统领老龄化社会一揽子老年事务。
  3.构建新型社区老年教育办学模式。目前这种传统的适合青少年就读的渐进式全日制(或半日制)办学模式不太适应社区老年教育。青少年教育以知识、技能的渐进式传授为主,以一课堂为主,每天必学;社区老年教育一般一周授课只有一个或两个半天,以兴趣、爱好、特长、技能为主。因此建议:社区老年教育一是应以二课堂为主,一课堂为辅。把除教师授课以外的时间都视为二课堂,让学员自学自练自乐自进,而在一课堂除了教师简洁的传授外,要把一周内有限的半天时间用在辅导答疑、学员相互探讨、交流上,以增进师生之间、学员之间感情,增添老有所学的乐趣。二是以分组分层小课堂为主,大课堂为辅。由于种种原因,社区老年人生活经历、知识基础、认知水平都有差异,因此社区老年教育从编班、分组到专业层次都应实行差异化的小课堂教学,或者采用复式班教学。三是以居家为主,校内为辅。社区是城市居民生活的基本空间,由于条件、思想认知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约,目前城市老年居民还是以居家养老为主,这也是国家提倡的一种养老方式。那么,社区老年教育同样可以居家为主,校内为辅。为此,要构建市、县(市、区)中心老年大学、社区老年大学(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网络平台,由政府积极促成地方电视台开辟公益性(或适当收费)社区老年教育频道,实现资源共享;由老年大学排出每期每周课程表,学员人手一份,电视台按课表定时定期播出,然后每周或半月由社区老年学校召集学员集中辅导、交流,让师生之间、学员之间通过见面沟通思想、交流体会、增进感情和友谊,促进和谐社区建设。
  4.搭建新型社区老年教育发展平台。一是要建立社区老年教育经费投入机制,采取“一个为主、三个一点”的办法筹措经费,即:社区老年教育经费要以政府投入为主,要纳入财政预算,并随经济发展而逐年有所增加;要广辟财源,社区或老年学校自筹一点、请有关企业及单位资助一点、请社会贤达赞助一点。二是要抓好社区老年教育硬件建设。首先要加大社区资源整合力度,充分合理利用社区内相关企事业单位现有设施设备,实现资源共享;第二要因陋就简,将社区现有图书馆、老年活动室、会议室等综合使用,提高利用率;第三要把社区老年教育设施建设与城市规划建设一并考虑,规定新建的居民小区或楼盘,必须由开发商为社区(或居民小区)老年教育设置、配备相应的教学场所和设备,政府要督促规划等相关部门像审核容积率、绿地率一样予以严格把关与落实。三是要解决社区老年教育师资问题。目前,老年大学基本上是聘请兼职教师,要从根本上解决师资问题,不能只是一条腿走路,而必须由相关部门核实编制,配备一定数量的专职教师,走专职教师与兼职教师相结合的路子。四是要完善老年教育教材体系。目前各市、县(市、区)、社区老年大学(学校)使用的教材各行其是,甚至没有象样的教材,缺乏统一的标准。因此,亟需编制一本大体可行的老年教育教学大纲,此其一;其二,必须搭建省、市、县(市、区)三级老年教育资源共享平台,构建省、市、县、社区、家庭五级老年教育可视网络,以解决社区老年教育教材问题,发展老年教育事业。
相关附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