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 国内外动态

养老院服务质量有很大提升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陈劲松
  在国务院新闻办2月2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开展提升养老院服务质量专项行动和放开养老服务市场的有关情况。
  解决了90%以上安全隐患
  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介绍,近两年来,民政部会同有关部委开展了提升养老院服务质量的专项行动,通过多轮检查整治,使得养老院的服务质量有了很大提升。2017年一共整治了19.7万处服务隐患,2018年又整治了16.3万处服务隐患,其中多是一些“硬骨头”。通过这些问题的解决,现在养老院涉及的安全质量隐患问题90%以上得到了解决。
  其次是建机制立标准。各级民政部门将专项行动的实施情况纳入政府的绩效考核内容和年度的重点工作,形成了攻坚合力。国家标准《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得到推广使用,这是养老院服务质量的“基准线”。去年底,国家标准《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出台,这是养老院服务质量的“等级线”。此外,全国还有22个省份成立了养老服务标准化技术组织,部署开展了51个国家级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
  2018年,在专项行动中,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增加了12.7万人,而且主要是失能、半失能老年人,这反映了老年人对养老院养老的需求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满足,也说明通过养老院服务质量的提升,我们供给的养老服务特别是针对失能老年人的服务质量有了较大提升。
  鼓励民企参与公办养老院改革
  2月1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方案,提出要全面放开养老服务的市场。对此,高晓兵表示,民政部推动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目前已经通过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修订,正式公布实施了。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后,最大的变化是从事前审批变成了事中事后的监管,我们对不同经济主体的监管标准是公开、透明的,我们也会寓监管于服务,更好地为各类市场主体办好养老机构提供服务,同时将会同有关部门在土地、养老院消防设施、资金投入等方面加强合作,出台相关政策,并鼓励各类民营企业参与公办养老院改革,包括公建民营,这方面的试点也非常多。
相关附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