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 国内外动态

云南宜良县通过“三新”助推老干部和老龄事业蓬勃发展

来源: 昆明市宜良县老年大学 作者: 周永福 李承辉
  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人口老龄化是各级党委、政府面对和必须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云南省宜良县委、县政府按照习总书记关于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相结合,坚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坚持满足老年人需求和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相结合的指示精神,用新的思维、新的思路、新的举措切实抓好老龄工作,推动老龄事业发展。
  新思维:健全机构,强化组织领导,构建大老龄格局。全县建立健全了老龄事业管理机构,先后设立了县老龄事业管理办公室、老龄委办公室、老年大学、老干部党校、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老龄事业发展促进会、老年人体育协会等机构。并且将各管理机构负责人(原由离退休老领导担任)改为由退居二线(改非)的领导担任,切实加强了对老龄事业工作的领导。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老龄工作,不仅把老龄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一并研究、一并安排布置,县领导还经常深入基层调研老龄工作。仅今年以来,县委书记多次到县老龄事业管理办公室、老年大学、老干部党校、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调研并指导工作。老年大学的学员反映说:这是多年来都没有过的。尤其是今年县委老干部局、县老龄事业管理办公室主办,县老年大学承办的庆祝建党97周年暨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演出活动,县委书记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到现场致辞,并且从头至尾专注观看了三个多小时的节目,对演出给予了高度评价和鼓励。全县老干部、老干工作者和老年大学的广大师生深受鼓舞。县委组织部、县委老干部局领导经常到县老年大学、县老龄事业管理办公室听取工作汇报,一起研究工作,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县委书记李绍俊(右一)、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殷绍强(右二)、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许文昆(中)在老年大学、老龄办调研
  新思路:不断加大投入,改善老干部、老年人、老干工作者工作学习条件,营造了和谐的尊老爱老护老氛围。地处宜良城中的振兴街42号,是全县商业、文化的中心,人称“黄金宝地”,建筑面积达4800多平方米的原宜良县第一幼儿园,自2016年下半年幼儿园搬走后,县级许多单位都在争取这块地盘。县委、县政府最终研究,将其安排给了县老龄事业管理办公室、县老年大学、县老干部党校、县老干部活动中心、县老年人活动中心共享使用,并拨付专项资金90多万元进行改造,使老干部、老年人的学习、活动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办学能力和功能设施进一步提升,深受广大老干部、老年人的喜爱和赞赏,这在宜良县被传为佳话。
  新措施:一是关爱老年人身心健康,让他们开心愉快地生活。老年病是影响老年人生活的首要因素,做好老年病的预防和治疗,是老干部、老年人的普遍愿望,也是老龄事业的重要任务。为此,由县委老干部局、县老龄事业管理办公室牵头,每年由县医院组织专家到县老年大学、老干部党校、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为离退休老干部(老年人)开展老年健康知识讲座,免费义务体检,增加他们预防疾病的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县老年大学、县老干部活动中心、县老年人活动中心还组织学员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和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投保、参保等活动,为老年人身心健康提供保障。二是让老年人知晓大事要事,共推各项事业发展。老年人经验丰富、看问题准确、做事认真扎实,是社会的一大财富。为充分挖掘好这一资源,宜良县委、县政府研究全县重要工作,作出重大决策,都要邀请离退休老领导参加,请老干部“把脉问诊”,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每半年都要组织离退休老干部参与到县委或县政府重要经济会议,让他们了解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全县大事要事,从而理解、支持、参与其中,发挥余热。
  宜良县委、县政府重视、关心、支持和强有力的举措,有力促进了宜良老龄事业发展。县老年大学学校从创建之初的3个专业、3个教学班、130名学员,发展到现在的8个系、12个专业、29个教学班,1400余名学员,累计结业学员10000余名。参加各级组织的各种活动,先后荣获国际金奖3枚、银奖2枚,全国金奖1枚、银奖1枚,省级金奖1枚,市县级各种奖牌奖杯奖状110多枚。老年人真正做到了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为能生活在宜良这块乐土而感到无比自豪。
相关附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