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 国内外动态

我国将探索建立老龄科学新兴学科群

来源: 中国老年报 作者:
  近日,“新时代中国老龄科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研讨会由全国老龄办指导,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联合主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全国51家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参加。研讨会提出,我国将探索建立老龄科学新兴学科群,旨在为落实党中央积极应对老龄社会提供理论支持。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会长王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老龄社会的问题是一个问题群,也是一个系统性问题,涉及人口、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国际竞争等诸多领域,涉及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等众多学科,需要在老年学的基础上,探索建构新的学科群体系进行联合攻关。着眼长远看,老龄科学是一门新兴的学科群,未来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老龄科学研究事业,这次会议是我国首次召开的老龄科学学科建设研讨会。老龄学科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好老龄科学的学科定位,重点研究老龄社会的一般规律和中国老龄社会的特殊规律,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的老龄科学学科体系,着力找到系统性解决老龄社会相关问题的中国方案。
  研讨会主办方向我国老年学的奠基人、中国人民大学终身教授邬沧萍颁发了从事老龄科学研究40年纪念杯。邬沧萍在发言中说,没有理论,应对老龄社会就没有方向,作为世界上人口规模最为庞大的老龄化国家,我们要拿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就必须加强老龄科学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着力理论思维,为新时代人类知识体系增加新内容。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王深远说,构建中国特色的老龄科学学科体系,重点是建立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核心是探索研究老龄社会的规律,以此作为研究中国老龄社会诸多问题的总钥匙,为党中央、国务院决策提供理论支持。
相关附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