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 国内外动态

云南昆明市积极构建“六位一体”离休干部精准服务体系

来源: 中共昆明市委老干部局 作者:
  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历史内涵和时代外延发生了深刻变化,目前云南省昆明市离休干部平均年龄已高达90岁,呈现高龄化、空巢化、失能化、孤寂化、高发病率和高去世率的特点,关心、照顾好共和国的功臣,既是党中央对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要求,也是各级党委政府和组织老干工作部门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组织责任和时代责任。近年来,昆明市更新理念、创新方法、改进服务,积极构建“六位一体”精准服务体系,推动服务提质、满意度提升
  一、构建精准服务制度体系。制定《昆明市离休干部精准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将高龄、独居、失能、困难、重病、异地安置老干部等十类对象作为精准服务对象,围绕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组织生活、作用发挥、医疗保障、困难帮扶、助老服务、善后工作、建档立册等十个方面实施精准服务;印制《昆明市离休干部精准服务手册》,对全市1737名离休干部54项基础信息及个人需求信息进行全员采集和“建档立卡”。制定《昆明市离退休干部“六必访”制度》,实施重大节日、生病住院、特殊困难、家庭变故、寿终离世、高寿生日等“六必访”亲情服务。
  二、构建家庭医生服务体系。市卫计委、人社局、财政局、老干局、民政局等五家市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昆明市离休干部和退休医疗照顾人员就诊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为离休干部就医提供就诊优先挂号、优先化验、优先检查、优先付费、优先取药等“六项优先”服务,打通了老干部就医“绿色通道”;全市1737名离休干部签约家庭医生,签约率达100%,构建起离休干部家庭医生服务体系。
  三、构建助老服务工作体系。按照20名离休干部配备1名“助老员”的比例,为全市离休干部配备了95名“助老员”,向离休干部送学习、送家政、送慰藉、送医疗、送活动,为老干部提供了亲情化、个性化、便利化的优质服务。
  四、构建待遇落实保障体系。认真抓好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生活待遇的落实,离退休干部“三项”经费实现新提高。印发《关于明确市级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标准的通知》,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经费得到规范和提高;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调整市级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公用经费标准的通知》,离退休干部公用经费有了新标准;印发《关于调整提高我省建国初期参加革命工作部分退休干部生活补助标准文件的通知》,符合中组发〔2002〕13号文件和云南省8·13政策的建初干部生活补助标准由每人每月686元、652元分别调整提高到1350元、1315元。老干部党建经费、公用经费、生活待遇得到明显提高。
  五、构建特殊困难帮扶体系。建立重大疾病帮扶机制,2018年对20位身患癌症的离退休干部发放医疗费特别补助;建立特殊困难帮扶机制,对长期身患重病生活不能自理、常年抚养痴呆智障或严重身残子女、直系亲属身患重病医药费全部由个人负担、家庭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经济损失严重等造成生活困难的离退休干部进行帮扶。设立特困帮扶资金30万元,组织开展“进千家门、访千家情、送千家暖”活动,全年走访、慰问市级困难离退休干部及遗属651人/次,送去慰问金27.9万元。
  六、构建集中服务管理体系。对市属关、停、破、改国有和城镇集体企业离休干部进行集中统管,实施“一本五点”服务,全面落实企业离休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实现640名企业离休干部与机关离休干部同政策、同待遇、同服务、同管理,构筑了企业离休干部的“温馨家园”。
  通过“六位一体”的精准服务,有力推动了服务的精细化、关怀的个性化、走访的常态化、慰问的制度化、保障的优质化,有效增强了老干部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实现了“一个有效传递”“两个有力保障”“三个大幅提升”,即有效传递了党委政府对老干部的关心、关怀和关爱,将工作做到了老干部的心坎上和困难处;强化了老干部方针政策的落实,有力保障了老干部的政治和生活待遇;大幅提升了老干部的组织归属感、生活幸福感和工作满意度,让老干部生活更加幸福、更有尊严,从而坚定了老干部的革命初心、永远跟党走的决心,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为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再作新贡献的内生动力。
相关附件:
返回顶部